从化荔枝网上销 人人可享贵妃荔

2017年07月04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谭 敏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对于北方人来说,以前要吃到荔枝这种南方水果并不容易。交通不便、保鲜不易都是难题。如今荔枝已经不再是贵妃的专享,“互联网+”让荔枝插上了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在西安、上海、哈尔滨等地的超市里就可以买到新鲜上市的从化荔枝,在不少的生鲜网购平台,当天下单就可以吃到48小时以内的新鲜荔枝。

  在7月2日拉开帷幕的广州从化荔枝旅游文化节上,记者获悉,通过电商平台,去年从化荔枝卖出1200多吨,今年预计能够达到2000吨。目前,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荔枝只占到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但千万别小看了这十分之一,它改变了现有荔枝的种植与销售模式,未来前景可期。

  电商平台彻底改变了荔枝种植靠天吃饭的状况。犹记得2014年广州荔枝大丰收,但荔枝却卖到了0.8元一斤。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本地市场有限,无法在短期内消化掉如此多的荔枝,导致供需失衡。而电商平台配合快捷高效的物流,不仅把荔枝的市场从广州周边拓展到了全国各地,更是通过先进的保鲜技术,拉长了鲜果的保鲜期,让荔枝可以“才下枝头,就到舌尖”。

  电商平台除了调节荔枝的供需平衡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擦亮从化荔枝的品牌,提高荔枝的附加值,实现荔枝产业的升级,让果农没有后顾之忧。

  从化荔枝的升级,一是产品的升级,二是服务的升级。这跟电商的销售模式有关。与看得见实物的超市与果蔬市场相比较,网络销售的产品看不到实物,不能尝也不能摸,对于品牌与口碑的要求就更高。因此,从化荔枝要坐稳“互联网+”快车,其种植与销售模式也必然要随之调整升级。

  从产品的升级上看,从化荔枝需要树立高品质的产品形象。从化拥有荔枝面积30万亩,主打槐枝、桂味、井岗红糯三大特色荔枝品种。从化荔枝要走出广东,甚至走出国门,必须要拥有自己的品牌,增加在消费者中的辨识度。去年从化发起了征名活动,确立了温泉槐枝、流溪桂味、井岗红荔三大特色荔枝品种正式商品名。让人一提起流溪桂味、井岗红荔,就知道是高品质荔枝的代表。这样不仅能强化从化优质荔枝品牌,进一步提升从化荔枝的市场竞争力,也能引导果农扩大种植优良品种。

  从服务的升级上看,需要更重视产品的分级处理与保鲜技术。荔枝的网络销售,保鲜是重点,而在采摘和分拣过程中根据颜色、大小等对果品进行分级,不仅可以让荔枝更好保存,更重要的是可以像这几年销售火爆的褚橙一样,形成从化荔枝标准和价格。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4823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将突破6000亿元。借“互联网+”东风乘势而上,相信从化荔枝必会走向更大更广的市场,让“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再只是岭南人的口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