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引领中俄关系走向美好未来

2017年07月04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历史博物馆是莫斯科地标建筑之一,位于红场入口处,周围不乏中国游客的身影。(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毅 摄)

  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下,中俄保持了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将引领中俄关系走向美好未来。

  中国与俄罗斯既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也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下,中俄保持了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将引领中俄关系走向美好未来。

  先看战略对接。中俄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是最稳定、最健康、最成熟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2015年,两国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2016年双方又提出共同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探索更广泛合作的战略合作空间。中俄战略对接的范围,既包括全球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也涵盖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战略。例如,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中俄战略协作不仅表现在宣示合作领域和意向上,而且以具体行动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在国际政治领域,在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俄两国领导人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视对方为本国重要发展机遇、外交优先方向。

  再看务实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对接在务实合作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能源领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将按计划向中方供气。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在大项目合作方面,中俄联合研发生产新一代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共同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等。在投融资合作方面,中俄财金合作密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并成立了中俄金融联盟。在创新合作领域,中俄正式建立了创新对话机制,指导双方在创新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两国在创新战略、技术转移、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众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园区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务实合作的具体成果在两国经贸往来中得到了体现。“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是普京总统说过的一句广为流传的话。近年来,中俄贸易额受地缘政治和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虽有所波动,但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对华贸易在俄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从2013年的10.5%上升至今年初的14.7%,且态势喜人。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农产品、油气设备等成为经贸合作新亮点,中俄经贸合作正从过去的数量规模步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展望未来,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双方推动贸易便利化,鼓励相互投资,联通基础设施,实现更多的对接项目落地,将开创双边合作的新格局。

  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与俄方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将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确保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开启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