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栋:中哈合作的典范意义

2017年06月08日 07:38   来源:环球时报   

  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以及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虽然哈萨克斯坦并非大国,但习主席此次访问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提到哈萨克斯坦,人们很容易将这个友好邻国与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4年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正是习主席在访哈期间首次提出的。而此次访问也是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主席的首次出访。

  这并非偶然。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双方在产能、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已成为典范。2016年9月,中哈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几年来,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中哈实施和深化了包括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标志性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二,此次访问凸显中国对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所有邻国的重视。这次已是习主席四年来第三次访哈。中亚地区周边既有俄罗斯、欧洲和中国等重量级政治经济体需要密切联系,也有中东地区和阿富汗等地的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组织不断渗入。中亚国家既是中国向西对外开放的第一站,更是维护我国家安全的关键盟友。

  中哈友谊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样板。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在经贸、政治、安全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中哈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拉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中哈合作的短板——人民相互了解不足——也正在补上来。中哈人民都有很大兴趣了解对方。目前有1.4万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哈歌手迪玛西在中国走红也并非偶然。在习主席此次访问中,双方将总结25年来中哈关系发展的成果,同时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总体的规划和设计。

  第三,在阿斯塔纳举办本次上合组织峰会将受到世界高度关注,因为此次上合峰会将实现首次扩员,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这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事件。

  上合组织自成立伊始一直以中亚地区为合作重心,倡导新型国际合作理念,在16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树立起合作共赢的新国际关系典范。此次扩员将对上合组织带来改变,各方将在新的起点上探讨上合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尽管部分国家间存在矛盾,但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各成员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共同利益。各方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强地区经济合作,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积极参与塑造更加公平合理的新国际秩序。扩员将提升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扩大上合组织在欧亚地区的话语权。(作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