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粉饰报表当以重典惩罚

2017年07月03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发布的《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指出,在2017年进行财务安全评级的2629家样本中,有1139家上市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占全部样本上市公司的43.32%。网民认为,上市公司粉饰财报的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监管部门应对这种行为从严惩处。

  虚饰业绩扰乱市场

  网民“左洋平”表示,财务报表反映了上市公司基本面,是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但一些公司出于种种目的,利用会计准则的自由裁量空间进行报表粉饰甚至造假,从而影响了报表的可靠性和可比性,使许多投资者被虚饰业绩所误导或不敢信任会计信息。

  网民“浩俊”表示,不管理由有多么动人,以粉饰报表的方式“改善”业绩,都会给市场带来很大风险,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因为,这是一种数据造假,是信息披露不真实的表现。如果任凭这样的现象发展下去,会严重损害市场的健康发展。房地产开发企业粉饰报表,还会直接影响决策层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判断,影响科学决策和市场调控。

  还有网民指出,虽然上市公司粉饰报表获得了短期的利益,但其隐藏的风险是巨大的,一旦事实败露,必然导致公司股价大跌,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将进入恶性循环圈,不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违法成本亟待提高

  不少网民指出,违法成本太低,是某些管理层粉饰报表的重要因素之一。

  网民“浩俊”认为,对上市公司粉饰报表的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凡是存在类似问题的,一律在安全评估等级评选上下降一个等级,且须通过三年的努力和切实改进才能获得新等级评定。同时,要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金融机构等,让后者在信贷资金投放、市场形象认定等方面一并进行约束。

  “严打内幕交易,严打粉饰报表和财务造假,越严厉越好。”网民“但斌”说。网民“逢千源”也指出,严重造假的公司理应退市,而且不能让股民买单。

  还有网民表示,从上市公司方面来讲,应该讲究诚信经营,进一步优化内控机制,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规则,不可跃违规、违法的“雷池”一步,确保经济和会计信息的正确可靠,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记者 李保金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