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遏制上市公司信披不规范

2017年06月06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ST烯碳因未按期履行定期报告法定信息披露义务且未及时作出风险提示,深交所已自5月2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依法严肃处理公司及其审计机构、相关当事人。*ST烯碳及其主要负责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审计机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审计注册会计师被处以公开谴责。

  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严格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信息披露不仅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状况的报表化呈现,更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重要依据之一。一旦出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无法按期披露、环保信息披露不达标、信息披露中语焉不详、业绩注水、信披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会影响资本市场健康持续稳定,给投资者决策带来方向性误导;另一方面也更容易滋生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由此来看,应从交易所、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三方面多措并举遏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再度发生。

  证券交易所是上市公司发布信息披露内容的监管力量,应负有“审核人”的职责。对*ST烯碳及其审计机构、相关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是持续强化一线监管,切实履行“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和“把一线监管的职责扛起来、扛得住”等相关要求的重要体现。

  此外,交易所应该前移信息披露监管端口,采用“实质问询”“事前约谈”的双管齐下方式,提前着手、预判违法违规风险,从严监管信披违规;通过发放监管函、问询函的方式,与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前沟通、直面问题、警示风险、规范履职,以风险为导向,充分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变化以及交易目的和交易风险,切实防范公司可能存在的信披舞弊风险,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上市公司是发布信息披露内容的第一责任人,应负有“把关人”的职责。一方面,信息披露内容要语言浅白、简明易懂,尽可能避免使用艰深晦涩的专业术语和公文用语,不要过度依赖释义;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信息披露质量直接关乎证券市场信心与投资价值。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上市公司监管原则,不触碰监管红线,不挑战法律底线,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确保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及时性和透明性。

  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是市场约束机制的核心一环,是证券市场的“看门人”。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充分关注审计风险,审慎接受业务委托,切实履行审计责任,拓展监管广度,在突击交易事项发生后,应当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以风险为导向,点出问题、警示风险,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切实承担起财务信息“看门人”的职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文霁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