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义之财注定难买“人生保障”

2017年06月30日 07:23   来源:红网   黄诘云

  “我自小勤俭朴素,省吃俭用,但总是担心以后没有保障。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有些钱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得,就觉得顺其自然罢了,这是我价值观中狭隘自私的一面。”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章洪根在忏悔书中写道。(6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利益诱惑蒙双眼,寻求“保障”乱用权;自我膨胀无约束,贪污受贿自掘墓。不可否认,曾经的章洪根身披“出息外衣”、头顶能人光环,既存为民之心,又有干事之魄,着实不负公仆称谓。可是,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加码,各类诱惑纷至沓来。此时,若贪欲突破防线,思想便由清澈转为混沌;当侥幸占据上风,行为便由畏缩变为主动。其结果,或是人人痛骂、或是堕入高墙,皆不得善终。

  可以说,贪婪无度的本性,为章洪根敲开了贪腐大门;底线尽失的交往,更是助长了寻租气焰。原以为,“组局陪伴”是友谊、“奉上赌资”乃常情,一切讨好捧杀,因个人魅力使然。殊不知,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设陷阱之日。起初投其所好,只为博取权力庇护;进而相濡以沫,终可共谋敛财大计。温情面纱下,不过一出“商攀官枝挣黑钱、官傍商款收渔利”的腐戏。

  “心为人一身之主,如树之根,如果之蒂,最不可先坏了心。”回首章洪根的堕落轨迹,与其说“猎人”别有用心,不如说自己“先坏了心”。若不是难管心魔,又怎会以“礼尚往来”自辩,用金钱堆积安全感?若不是难挡贪欲,又怎会拿“知恩图报”开脱,用财富定义价值观?说到底,还是缺失信念、缺乏自律、缺少追求,以致心为物役,成了被温水煮沸的青蛙。

  《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有人便投其所好,送给他一本名贵碑帖,冯志圻未看一眼,便原封退回,并说道:“如此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会爱不释手,索性不打开,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如此说来,投其所好虽是拉拢围猎的极佳手段,但于自律面前,还是不堪一击。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常思贪欲害,不为长叹息。任凭诱惑纷扰,心存敬畏就不会逾越底线;哪怕围猎频频,自知自律就不会触碰高压。作为领导干部,要聚焦理论学习、更新“廉洁抗体”,练就“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保持“宠辱不惊、得失无意”的坦然;要增强自律意识、慎微慎友慎趣,筑牢“严于律己、交往有度”的基石。如此,方能“不为私心所束、不为私欲所困”,永葆为民初心。

  一步很短,一生很长,有时一步走不好就会毁掉一生。于贪官而言,钱财失之则贫弱、得之则富昌,故怀揣侥幸亦要以身试法,唯求换个“人生保障”。却不知,贪婪之手一旦伸出,便再无安全可言,一切终是自讨苦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