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金融科技要有长远制度设计

2017年06月28日 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 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金融科技要有长远制度设计

  近几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迅猛,但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金融科技规则不完善、金融科技标准化问题以及产业合作与协同发展不足等,还可能出现一些新技术环境下的特殊风险。比如,基于互联网新架构的机构系统可能遭到技术性外部攻击而造成损失。再如,金融科技可以使普通人群得到更好服务,但普通人群的金融知识、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相对欠缺,可能没有能力把控交易风险。所以说,金融科技给金融运行带来了全新挑战,监管层对此既要有短期治理和应对危机的策略,也要有长期内在的制度建设。

  舒钰淋

  壹米滴答·金正物流董事长

  智能物流技术人才需求量大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6年我国物流岗位(各行业中从事物流活动的人员)从业人数超过5000万,占全国就业人数的6.5%。物流业愈发注重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正在向智能化转型,未来或将实现全程智能化管理。因此,很多物流企业对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平台研发方面的人才需求迫切,尤其是具备物流管理和技术研发等复合背景的人才。目前适应智能化物流发展的人才还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一些企业正在把目光聚焦在培养适应企业未来发展需求的人才上来。

  李连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医生的首要职责是治病救人

  医生的首要职责是治病救人,可目前有的医院过度强调科研,过度重视建设科研型医院,唯论文、唯SCI导向评价医生,甚至将其作为医生晋升职称的主要标准,这对基层医院和临床一线大夫是不公平的。因为临床一线大夫的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治病救人上,没有时间、条件和精力进实验室,做实验写论文。相关医院应该实事求是选择发展道路,尽快改变目前不重视临床的局面,要通过评价机制改革引导基层医院和临床第一线的大夫以治病救人为第一要务。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