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商业环境缘何全球最佳?

2017年01月25日 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欧国家瑞典摘得《福布斯》2017年全球商业环境排行榜的桂冠并不是巧合。在西方发达国家饱受经济危机的困扰、经济复苏增长乏力的环境下,外向型经济的瑞典却在危机中屹立不倒,又在近年来的不断改革中,持续优化该国的投资环境以及投资吸引力。

  《福布斯》日前发布的全球最佳商业排名对财产权、创新、税负、科技、腐败、自由度(个人、贸易和货币)、官僚作风、对投资者的保护以及股市行情等11个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后,在全球139个经济体中评选出最具资本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瑞典。在这11项指标中,瑞典有7项都排在前十名。比起该国20年前第17位的排名,成绩可谓相当出色。

  在过去的20年间,瑞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打造“瘦身版的福利体系”,削减福利、降低税负、刺激就业,积极实施宽松的经济政策。通过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和全民福利体系的完美结合,瑞典实现了经济领域的良好表现,并取得令人羡慕的生活水准,2015年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瑞典是欧盟国家,却使用本国自己的货币瑞典克朗,并实行浮动汇率制,因而得以良好地驾驭本国经济福利体系的运行,最低限度地受到欧盟整体经济形势疲软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瑞典GDP为4930亿美元,同比增速为4.2%,贸易顺差占GDP的5.2%,公共债务占GDP的43%,失业率为7.4%,通胀率仅为0.7%。目前,瑞典央行继续实施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以进一步刺激经济,确保通胀率能够在2017年回升并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

  瑞典自然资源丰富,木材、水电和铁矿石构成了外向型经济的资源基础。瑞典不仅有世界知名且在业界拥有很强影响力的大企业,例如宜家、沃尔沃、爱立信、萨博、伊莱克斯、哈苏、斯堪尼亚、H&M、ABB、阿斯利康、SKYPE、SPOTIFY等,同时也是科技初创企业的沃土。瑞典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典人口已突破千万,增速最快的是外国移民的涌入,这也是瑞典经济向好、低失业率以及良好的商业环境造就的。

  被誉为“北欧之都”的斯德哥尔摩,2016年商业环境吸引力与实际吸引投资持续攀升,吸引了北欧地区在科技领域54%的投资额。斯德哥尔摩投资促进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斯德哥尔摩的科技企业所获投资数量同比增长近三倍,达到247笔。吸引投资额也不断创出新纪录,2016年投资额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57%。

  目前,斯德哥尔摩吸引了欧洲金融科技领域五分之一的投资,为了更好地支持金融科技领域的增长,斯德哥尔摩将于今年一季度建立一个新的金融科技中心。这对初创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斯德哥尔摩投资促进署商务发展部经理约瑟夫·米盖尔说:“2016年对于斯德哥尔摩的初创公司来说是惊人的一年。自去年以来,投资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我们也认为金融科技领域是最吸引投资的领域。在2017年,新的金融科技中心将建立,我们将看到金融科技领域更优异的表现。”

  北欧网数据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尔·穆雷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斯德哥尔摩持续经历投资的急剧增长,其重要性和作为北欧主要中心的地位与日俱增。在2015年,北欧市场的四分之一投资是在斯德哥尔摩进行的,而2016年这个数字增至三分之一。在北欧地区整体吸引力增加的环境下,斯德哥尔摩表现出色。”(付一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