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打造良性互动的金融科技生态

2017年06月14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孙国峰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打造良性互动的金融科技生态

  金融科技的发展涉及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监管当局、消费者、中介机构和自律组织等多方主体,这些主体之间的关系就形成了金融科技生态,一个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有助于金融科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良性互动的金融科技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完善现有法律体系,加强金融科技立法;要推动监管成本适度内部化,金融科技行业要承担一部分监管成本;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完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在金融科技产品日益复杂的背景下,监管机构要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会计、法律、评估、评级等中介机构要提供专业服务。

  姜明明

  盛世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智能制造给产业基金带来机遇

  智能制造既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也是各路资本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站在资本的角度,智能制造覆盖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基础制造业的硬件设备提升,也包括“两化融合”带来的工业大数据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给制造业带来的效率提升等。智能制造不是单纯的制造业信息化,也不是简单的信息化融入工业体系,而是一次产业革命。当前,智能制造发展正经历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对应着智能制造体系中某一核心环节的不断成熟,给各路资本和产业基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王雪莉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社会体育和校园体育要融合

  迅速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机遇,青少年体育培训就是最为热点的领域之一。从传统来看,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大部分情况下还是依托学校,随着体育产业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市场也越来越看好体育教育培训这块蛋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孩子们对体育培训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中小学体育老师教的基本上还是跑、跳、投这样一些技巧,不太可能在校内教授打冰球等单价较高的项目。因此,如何实现社会体育和校园体育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融合,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