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绿色悦读”伴随少年学子成长成才

2017年06月15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缪迅

  以“绿色悦读,书香伴我成长”为主题的2017年上海市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近日起在全市各中小学启动。据报道,这项活动将连续5个月。

  “绿色悦读”活动开展13年以来,在上海中小学生中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青少年们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诚如活动主办者所言,良好的读书习惯,能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就当下全社会的读书现状而言,很多人已经不是一年读几本书,而是几年都没读一本书。而如今的中小学生,则也是大多将精力、时间都投到语数外等各门课程的学习中,还唯恐“投入不足”。那些课外自由度较高、涉猎面较广的阅读以及“考察社会、读无字书”等等的实践活动,相形之下,显得很不够也很缺乏。即使有一些阅读,大多也是在网上甚至手机上的“碎片化”阅读、“随机性和随意性”颇大。如今的中小学生当然也包括大学生,能“博览群书”者,大概已经是凤毛麟角了。据了解,如今的大学中文系学生,也少有耐着性子将《红楼梦》等“四大名著”或者托尔斯泰等世界文豪的名著细细地读过一遍的。

  那么,中小学生在抓好课堂里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抓课外阅读等途径,来提升自身的文化科技知识教育,提升其知识结构中的文化、科技含金量,是否必要?可否让自己通晓的知识多一些再多一些?各科知识的涉猎面宽广一些再宽广一些?对此的回答应该是:很有必要,且是必须的。

  虽然,当下为完成中小学阶段的各科学业,为应对中考、高考、中小学生语数外等各门课程的学习,自然仍需继续给力,是松懈不得的,但与培养具有自我发展创新能力的人才这一要求相对照,如今的中小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相对贫乏这一“软肋”,往往会使他们成长成才的“底气”不太足、空间不够大。而那些“通识”类知识,往往也是不一定能从课堂上学到手的。所以,提倡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活书,让中小学生课外多多地去泡泡图书馆,多多地读一些经典作品,让“有点深度的阅读”来丰润和滋养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实在是一天也不应该拖宕的。

  在读书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是给我们大家作出了好榜样的。2014年2月,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习近平主席曾介绍了许多他读过的俄罗斯文学名著。习近平主席3月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在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所作的精彩演讲中,他都如数家珍般地列举出了诸如巴尔扎克、雨果等法国作家的经典作品,还引用了德国大作家歌德的诗体小说《浮士德》中的人物“墨菲斯托”,来形容被一些西方人误解的中国。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还多次用极为精到而凝练的话语,向欧洲朋友介绍中国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灿烂文化精华。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啊!唯有数十年乃至毕其一生的阅读和思索所奠定的厚实基础,才能展现出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情怀。

  可见,无论网络时代如何地发达,阅读的精神、阅读的习惯是不应消亡和淡忘的。当下,我们大家尤其是中小学生,理应安排自己每天或每星期抽出一点时间来,捧起一本自己心仪已久的好书,静下心来,细细地、一行一行地读下去。让自己的大脑“智库”不断充实、更加富有。

  中小学生们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阅读,能让自己能在当下与未来的日子里,大脑的智库不间断地得到充电、得到丰富与优化。让自己在人生的朝霞时光,沐浴知识阳光,吸吮真理雨露,不断地贴近并最终驶向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