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引导 建设清朗网络

2017年06月14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程 程

  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离不开当代网络建设者的努力,更需要下一代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的发展者跟上脚步。因此,培养青少年网民正确的网络空间观念,帮助青少年进一步养成适应建设性的网络参与方式,积极创造适应青少年网民特色需求的网络产品和网络环境,是在数字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作。

  当前,全球青少年网民面临着相似的网络使用风险:网络欺凌、网络不良信息侵害、未成年人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成为全球网络社会的共同考题。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调查,在阿根廷、塞尔维亚、南非与菲律宾四国,青少年网民遭受色情图片侵害的比例超过30%,在阿根廷,这项侵害的比例甚至高达68%。

  青少年面临的网络使用风险,对保护工作提出了两项挑战:一是要打造青少年网民保护体系;二是切实提升青少年对网络空间的认知和技能。

  打造青少年网民保护体系,一蹴而就并不现实,需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结合润物无声的方式,才能取得最优效果。调查显示,30.9%的儿童认为父母或学校并未对其如何使用网络进行正面干预或引导,22.6%的成年人也坦承其没有对儿童使用网络进行正面干预或引导。

  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安全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净化网络空间。通过完善技术手段和管理规程,坚决打击网络中传播不良信息、窃取个人信息等行为,维护网络空间清朗,从客观上减少青少年受到各类侵害的可能性。

  同时,要进一步探索开发辅助家长和学校对青少年监护、教育的产品。科学的工具能够协助家长更好地履行监护责任,相关互联网企业应当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设计开发出更多优秀的监护辅助产品。同时企业的网络安全课等项目也应当进一步走进校园,将网络安全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中。

  2017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腾讯,在借鉴全球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基础研究的“企鹅伴成长”项目,并推出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协助家长科学合理陪伴青少年进行网络使用。同时,中国互联网产业界也在加快脚步,进一步完善“保护+教育”的青少年网络使用引导模式,反哺社会和家庭,用扎实的实践经验为全球应对青少年网络使用风险挑战贡献智慧。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青少年网民具有“与生俱来”的网络使用体验、更加全面的网络技能、多元的世界观、自主的学习能力以及建设者的角色心态。不应把网络视为洪水猛兽,与青少年的成长对立起来。青少年的网络行为虽然面临一些安全问题,但也是重要的放松身心、学习成长的途径。正确看待青少年网络行为是实现合理有效教育引导的前提。网络使用是青少年必备技能之一,建立保护体系的同时,培养青少年正确的网络观念和认识才是重中之重。

  着力提升家庭和学校的网络安全素养,切实加强青少年健康网络行为教育引导能力是接下来的关注重点。青少年网络使用的安全教育是否能有效开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实践者的网络安全素养和安全教育能力。家长和学校等教育机构应深入了解青少年网络使用中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以及安全合理的应对方式,并对青少年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同时借助“网络安全课”“网络安全周”等宣传方式,不断引导青少年提升自身的网络安全素养。

  (作者为腾讯生态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