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看到交警成高考“跑腿哥”背后的问题(图)

2017年06月09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考场外交警马不停蹄。昨天是高考第一天,全省各地交警场外执勤,为31名考生取证件,其中仅郑州交警二大队的交警在开考前一个小时内就给8名学生取送证件。(6月8日《大河报》)

  其实,交警帮考生取送准考证之类的事情,不止郑州一地频频发生,几乎全国各地在高考期间都不断上演着。毋庸讳言,为了不耽误考生考试,交警这样做是其护考的职责所在,本无可厚非,他们这种救场如救火、帮助考生排忧解难的精神也确实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

  不过,笔者有一个问题始终想不通,高考是每个考生及其家庭的大事,怎么会把准考证这么重要的东西忘了带呢?退一步说,即便孩子粗心大意,会丢三落四,那做家长的为什么不提醒孩子、不作认真细则的检查呢?而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只要家长把好关,看看孩子是不是把所有考试必需品都带齐了,遗忘准考证之类的事情就完全可以避免,可现在为什么总是会频频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窃以为,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家长知道,如果万一忘了带准考证,社会的方方面面肯定会同情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特别是交警部门更会全力以赴帮他们取来忘带的证件。而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交警帮考生取送证件的事实,也说明考生、家长对这种低级失误根本无所谓,社会也不认为这些家长包括考生有什么错。

  客观的说,准备好一应考试证件和物品本来就是考生及家长的事情,家长亦有责任起到督促、检查的作用,以确保孩子顺利参加高考,可从准考证频频忘带来看,有些家长做得并不是很好,才频频发生这种不该发生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因为我们的护考太面面俱到,太强调社会和政府部门的责任,才把我们的考生和家长都“惯坏”了,也才使得他们在高考这么大的事情上都能疏忽大意,丢这丢那。

  换言之,交警成“跑腿哥”,其背后的问题是考生、家长抱定交警不会不管他们,社会的方方面面也会“站在”他们这一边,所以他们才不怕发生忘带证件这样的事情,而这才是准考证被遗忘屡屡发生的真正原因之所在。

  高考是国家大事,但如何做好考生的考前准备工作却是每个考生、家长自己的事情,如果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要全社会去为之买单,特别是交警为了赶时间既要变“飞警”,还要闯红灯,这不仅给他人增添了安全风险,其行为本身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这样的代价显然太大了。如果说孩子还不明白这个道理,作为家长显然应该知道,这样做不仅会给交警和社会带来不应有的麻烦,而且把交警逼到违法驾驶的境地,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因此,笔者以为,对交警成“跑腿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好好反思反思了,从社会层面来看,应该考虑这样的成本付出是不是太大了;而作为家长更应深刻检讨,高考是孩子一生的大事,为什么不能和孩子一起把各项考前准备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呢?为什么要全社会为你的疏忽大意揩屁股呢?这样是不是太不为孩子负责,也太自私呢?

  实际上,避免发生忘带证件的事情很简单,只要家长多一个心眼,在出发前仔细检查一下孩子所带物品就完全可以做到,希望所有的家长在今后孩子的高考中能汲取教训,一方面要始终绷紧不给社会添麻烦这根弦,切实承担起做家长的责任;另一方面为了孩子顺利参加高考,必须时刻、认真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工作,做到万无一失,这样既可以让自己和孩子安心,又不会发生交警成“跑腿哥”这种给交警添堵、社会添乱的事情,岂不是更好吗?愿我们的考生、家长都能真正明白这个理儿,做好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别把自己的责任推给社会,否则别说自己良心上说不过去,恐怕也很难向孩子交待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