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直播醉驾刑拘是有益的尝试

2017年04月14日 11:13   来源:南方网   

  醉驾司机刑拘现场。

  近日,在“醉驾入刑”实施六周年来临之际,青岛交警揭开醉驾刑拘办理的“神秘面纱”——首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对5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嫌疑人依法办理刑事拘留手续,送进了看守所,进行直播。据介绍,此举是全国公安交警系统首次对醉驾刑拘程序办理到送至关押地的全程直播。(4月14日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之前就有城管执法直播的成功案例,成功改善城管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应该来说,交警“直播执法”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视频直播融执法监督、违法曝光和舆论引导为一体,在记录自身严格依法依规对管理文明执法的同时,直播承担着取证的作用,记录被执法对象的违法现象,让网友全程见证与参与执法,表达自己的意见。执法过程的透明,通常是保证执法公信的前提,“直播执法”即是透明的措施,所以能够赢得参与者的理解与支持。此外,“直播执法”与各类“曝光示丑”一样,让违法者背上道德的枷锁,倒逼其自觉整改,起到了常态执法不能起到的作用。

  可以肯定,交警“直播执法”,有助于改进公众对交警执法的监督,以及了解交警执法的困境与无奈,理解城管的付出与努力。但是,交警“直播执法”不可能成为常态,每次执法都组织人员网上直播,别说靡费人力,久了网友也没有那个耐性。  事实上,不管是城管还是交警深陷负面印象的舆论危机,归根结底还是执法主客体之间的矛盾缺少有效机制的分化。一者,一部分司机或者行人只为自己的方便,不考虑其他人的利益和安全,对自己不负责更对别人不负责;二者,执法手段单一,除了罚款之外,没有更好的方式和手段,特别是一些屡管不改、辱骂对抗的,经常都是引发冲突的导火索。单纯的管理无法取代城市秩序的治理之义,屈于效果的管理也难负法治的社会信任。

  交警追求文明执法的各种尝试值得鼓励与肯定,交警执法的困境与无奈,需要社会理性地看待,并给予理解和支持,更需要交警从多维的角度对待司机、行人,不是一味地禁止与罚款,给交警的矛盾减压,并有效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南方网牛玲玲)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