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微博斥交警反被网友批 令人欣慰(图)

2016年12月08日 14:57   来源:东方网   王凯

  日前,一则微博让网友“冰-某某”火了。这位网友在微博上痛斥春城交警“不近人情”,查送小孩上学的车辆。这位博主显然很懂得利用社交媒体来为自己争取舆论支持,可这一次她却失望了,网友们并没有先入为主地相信“冰-某某”的一面之词,反而在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力挺春城交警严格执法。网民们的成熟着实让人欣慰。

  按照以往的经验,普通市民若是和警察发生龃龉和冲突,网民们往往会一边倒地选择支持看起来更“弱势”的普通市民,哪怕他们并没有了解实际情况,哪怕他们并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针对这种情况,媒体和众多评论者没少诟病网民不分青红皂白先“选边站队”的习惯。同时也正是因为熟知网民这种特性,许多争议事件中,总有人变着法地抢占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舆论阵地,为自己争取不当利益,不知道让警方、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吃了多少暗亏。

  好在经过一次又一次地“被利用”和“被愚弄”,绝大多数网民现在变得“精明”了。他们不再偏听偏信,不再听风就是雨,不再给执法人员贴负面标签和妖魔化。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不但让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得到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也让整个网络舆论环境更趋于理性,让广大网友不至于再被人轻易煽动和蛊惑。

  这一次女司机微博痛斥交警欲博取同情和支持,之所以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就是低估了网友的智慧和分辨能力。看看网友们的评论吧,“乱停车还有理?送孩子就可以无视交规?”一条条简直是三观正到让人忍不住为大家点赞。这也给那些想利用社交媒体舆论的人提了个醒,那种三言两语就能操控网友情绪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在此同时,我们也要对包括警察、城管在内的执法人员说一句。此前你们曾因为被贴标签和妖魔化吃过苦受过委屈,而今日舆论环境如此趋于理性的局面实属来之不易,你们更要倍加珍惜。千万不要再出老鼠屎,不要再将来之不易的正面形象再次毁于一夕。

  只要你们一直坚持秉公执法,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只要你们一直在工作中无愧于天地万民,大伙就会一直力挺和支持你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