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再访哈,将铺就一条什么路?(图)

2017年06月08日 11:3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6月7日,习近平在机场受到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等热情迎接。(新华社发)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6月7日新华社)

  四年之内三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习近平的哈萨克斯坦之行自然备受期待。这份期待不只存留在中哈两国之间,更吸引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注,更牵引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目光,更聚焦着全世界的热望。

  习近平前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都与“路”相关。2013年9月,他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2015年5月,习近平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为“一带一路”建设落地奠定了基础。2017年仲夏时节,习近平又一次踏上哈萨克斯坦这方热土,无数人都在期待这一次将会铺就一条什么路?

  依笔者愚见,首先铺就的肯定是中哈合作深化之路。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经济体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不断深化。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国的务实合作不断加深,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中国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两国确定产能合作项目51个,两国之间每周有50多个航班往来,两国的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紧密,这些都证明两国利益攸关、目标同向。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晤,必将为中哈关系描绘出更美好的蓝图,必将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其次,习近平访哈,还将拓宽“一带一路”合作之路。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是“一带一路”往西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最先、最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习近平首访选择哈萨克斯坦,自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是“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这样的举动势必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着更深更广拓展,也势必坚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

  此外,习近平访哈,也将延伸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行之路。习近平此次出访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6年来,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互信,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国际安全环境出现一系列新变化,上海合作组织也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与新朋老友共话和平与合作,必将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必将更好地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总而言之,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带着中国人民的善意,带着谋求合作的诚意,带着共同前行的真意,用这样的元素所铺就的道路,必然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共赢之路、希望之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