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哈意义非凡

2017年06月07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阮宗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今天起至10日应邀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次出访和重大外交行动,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提升中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水平。中哈互为重要邻国,双方关系从历史到现实,无不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联。时光倒回到2100多年前,张骞的“凿空之旅”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习主席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际社会就“一带一路”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从而使“中国方案”晋升为“国际方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来华出席有关活动。4年来,中哈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合作,挖掘潜力,已经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两国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其次,引领上海合作组织迈入新的历史阶段。习主席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而本次会议将迎来该组织历史上的第一次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这将使上合组织成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区域合作组织。16年前上合组织宛如一棵小树苗,而今天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上合组织坚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沟通协作,以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在构建新的地区和全球秩序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中国对其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以及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等决议。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同时,中国还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主席国,而该机制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

  第三,促进能源与国际产能合作,打造绿色丝绸之路。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第一次在中亚国家举行,中国积极支持并参加这一盛会。作为本届世博会最大的外国馆之一,中国馆主打“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主题,将是该活动的一大亮点。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一方面将充实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将促进上合组织的发展和国际能源合作,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添砖加瓦。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