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访问芬兰意义重大 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

2017年04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进而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2017年正值芬兰独立百年华诞,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习近平主席于4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出访的首个欧盟国家,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双方对发展中芬友好的坚定意愿。

  习近平主席访芬无疑是今年中芬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2013年,两国元首就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新内涵,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君子之交淡如水,山高路远不相忘。”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芬兰时任议长苏克舍拉宁访华,开启两国高层交往先河。芬兰也是首个与我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中芬建交67年来,两国交往与合作一直在友好、快速的轨道上运行。近年来,中芬关系突飞猛进。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往来顺畅,民间交往活跃,文化交流热络。

  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的消息传出,芬兰各界纷纷表示热烈欢迎。包括芬兰政界、商界、科技文化界在内的各界友好人士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深化中芬两国外交关系、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最终势必对中芬关系乃至中国与欧盟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注重生态环保,让芬兰的企业家感到鼓舞。应当说,芬兰在创新方面堪称优秀。芬兰在环保、航运、极地等领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中芬合作有利于推动中欧创新伙伴关系发展。

  中芬自确立投资、环保、创新、城镇化为合作重点领域后,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亮点和典范。中芬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创新创业及北极科研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成果喜人。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的第一支奥运代表团曾奔赴芬兰赫尔辛基,参加了1952年夏季奥运会。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中国将承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推动实现“3亿人上冰雪”目标,双方均希望加强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60多年来,双方在体育领域的持续交流合作,也见证着中芬关系的蓬勃发展。

  可以看出,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很高,在多个领域蕴含着巨大合作潜力。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对中国与北欧乃至其他欧洲、西方国家构建面向未来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产生示范效应。

  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进而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芬兰各界缘何期盼习近平到访?

     中芬关系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