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盯梢”记者不是黑色幽默

2017年06月08日 07:59   来源:红网   沈道远

  6月6日,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有记者在陕西户县采访时,疑似遭到当地干部的盯梢!据了解,有人将记者驾驶车辆的车牌号、就餐地点、行走路线等发到上述微信群里,以此提醒各地领导片长,督促各村做好所有工作。(6月7日 央广网)

  媒体记者到地方暗访,竟然被当地干部联合“盯梢”,记者的行踪完全暴露在了干部们的微信群中。这样的桥段,在谍战片警匪片中倒是常见,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也上演了,更令人意外的是,主角居然是干部。

  记者暗访督查整改,这是记者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可记者正常的履职,却让当地干部提心吊胆,如临大敌。为何干部如此恐惧媒体记者呢?是记者报道不客观,喜欢挑刺找茬,还是干部工作没做到位,心中没底儿呢?恐怕后者,才是主要原因吧。

  记者暗访是在尽心履职,可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干部却不务正业地干起了“盯梢”的活儿。更为讽刺地是,干部们“盯梢”记者不仅认真,而且还蛮拼的,如此上心,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如果干部们能将“盯梢”记者的这股干劲儿,用在为民办事,解决问题上,不知道要干出多少的事实。可惜的是,干部们本末倒置,把劲儿用错了方向,这样的“黑色幽默”还是少些为好。

  其实,户县的干部之所以如此提防媒体记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户县此前曾多次被《每日聚焦》栏目曝光,而《每日聚焦》栏目是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力主推动的舆论监督栏目。换言之,问题在这个栏目上曝光,涉事的分管领导肯定是会被问责追责的,甚至还会严重影响官员的政治前途和地方的年终的各项目标考核。所以面对记者的暗访,干部们自然是格外地小心翼翼,生怕出了纰漏,被暗访出问题。

  正是源于这种思想,当地干部才极尽所能地掌握暗访记者们的行踪,以便知己知彼,提前做好应对工作。奈何百密一疏,干部“盯梢”行为被记者察觉,新闻一经报道,造成了当地的舆论危机。干部自作聪明“盯梢”暗访记者,如今却捅了一个大娄子,在全国媒体上露了一回脸,这后果难道不比记者暗访曝光问题要严重得多吗?

  记者暗访揭短亮丑,虽然当地会脸上无光,涉事干部也会受到批评,但是这样的曝光,让问题凸显了出来,有利于“刮骨疗毒”,实现标本兼治。如果领导干部一味地排斥媒体记者,抱着“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心态与媒体为敌,彼此防范对抗,零和博弈,最终只会是双输。

  干部“盯梢”记者不是“黑色幽默”,这暴露出了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媒介素养,不懂得和媒体打交道,甚至一些领导干部“谈媒色变”,患上了“媒体恐惧症”。害怕记者和提防记者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多学习以克服本领恐慌,与此同时,还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唯此,面对媒体记者的暗访,干部才能处之泰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