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干部“盯梢”记者的若干猜想

2017年06月08日 07:59   来源:红网   杜建锋

  6月6日,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有记者在陕西户县采访时,疑似遭到当地干部的盯梢!据了解,有人将记者驾驶车辆的车牌号、就餐地点、行走路线等发到上述微信群里,以此提醒各地领导片长,督促各村做好所有工作。(6月7日 央广网)

  你来了,我督促各村做好工作;你走了,我满心欢喜。暗访与盯梢,监督与反监督,一场“谍战”大戏就此上演。新闻报道中,记者与干部仿若敌我关系,一个要做好份内工作,一个是处处盯梢,广而告之,真可谓是惊心动魄。

  按理说,干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所谓“平日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哪还有那么多“闲心”。但陕西省户县的一些干部却偏偏干起了“谍战”这一行,笔者不揣冒昧,对其行为做出了若干猜想:

  一者,“怕”的心态占主导地位。本职工作没有做好,倘若媒体记者戳到痛处,把自己的家丑给抖搂出来,来个新闻大起底,岂不坏事?何况这些记者还是《每日聚焦》栏目的记者,这可是市委书记力主推动的舆论监督栏目,影响广泛,一旦被领导看到,遭遇批评事小,说不定还丢了“乌纱帽”,罢了官职,怎敢掉以轻心?

  再者,或许是炫耀的心态在作祟。《每日聚集》栏目的记者不是很牛吗?今天曝光这,明天曝光那,我比你还牛。在我的一亩三分里,你的车牌号,你的就餐地点,甚至你要走哪条路线,我都能够以近似直播的方式在微信群里发出,让你没有秘密可言,让你的曝光没有杀伤力,你服还是不服?

  又或者“秀”政绩的想法占据了当地一些干部的大脑。这些干部的工作能力可能没有问题,关键是心态出现了偏差,我做得那么好,上级领导没有看见,值媒体记者到来之际,我再督促一下,让他们有所准备,以最好面目的示人,有何不可?再者,这可是《每日聚焦》栏目的记者,多少领导要看,多少人要关注,多好的“秀”政绩的机会。

  然而,“怕”也好,“炫耀”也好,或是“秀”的想法也罢,与其费尽心机盯着媒体记者的工作,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几件实事。俗话说,天地之间有杆秤 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去人声后,民意闲谈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急,做好本职工作,就完全没必要如此神经兮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