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不脱钩”政策点赞

2017年06月0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脱贫的农民面对市场还是脆弱的,如果不给予其任何保护,很难保证他不会再次陷于贫困。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脱贫不脱钩”体察到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扶真贫”,有利于“奔小康”,是实事求是的扶贫政策

  日前,笔者在西部贫困地区调研时看到,众多贫困户脱贫后仍然继续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资金,且一项都不少。起初,笔者很惊讶,以为有些地方为了套取国家政策资金在公然作弊,随后了解到:这是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的一项普遍政策,叫作“脱贫不脱政策”,群众称之为“脱贫不脱钩”。回顾我国几十年扶贫经验教训、再联想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实际后,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按理说,贫困户脱贫后就不应也不能再享受相关政策,这是一种普遍看法,社会舆论还因此引发了对贫困户的道德审视。但如果深入扶贫工作实际,就会对贫困人口给予更多理解。在国家的大力帮扶下,贫困地区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底子差、扶贫产业又大多处于成长期,农民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客观上需要国家政策持续扶持。以西部贫困地区为例,种植、养殖业是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种植玉米若没有国家补贴,基本赚不到钱;养羊收入较高,但投入大,没有大量扶贫资金的支持,也很难发展起来。一个刚刚脱贫的农民面对市场还是脆弱的,如果不给予其任何保护,很难保证他不会再次陷于贫困。况且,这两年玉米、苹果、羊肉等大宗农林牧产品市场价格低迷,农牧民收入受到影响,连自然条件好的地区的农民都感到增收压力大,更何况是贫困地区的农民。

  可以说,“脱贫不脱钩”体察到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实事求是地做好扶贫工作。

  首先,有利于“扶真贫”。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现存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发展性贫困问题,包括收入持续提高、教育和医疗基本条件持续改善等。基于此,国家不断调高贫困线,将更多人纳入帮扶范围;很多省区市也根据当地实际,在国家制定的贫困线基础上适当上调。不落下一个贫困户,还要尽量帮扶更多需要帮扶的人,这种做法无疑是实事求是的,是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试想,如果贫困线定得过低,脱贫任务容易完成,但势必有一部分贫困户得不到帮扶,也谈不上“扶真贫”。

  其次,有利于“奔小康”。笔者近年来在贫困地区调研时看到,在中央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各地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很多人顺利脱贫后距离致富仅一步之遥。此时如果没有政策资金的继续支持,有些脱贫户很可能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返贫。若此时相关政策能继续推一把,情况就会变得不一样。可以说,“脱贫不脱钩”摆脱了“运动式”扶贫的弊端,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加固了脱贫与致富的关系,是对“全面小康”的深刻理解。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各地既要精准识别贫困户,又要大力扶持脱贫户,不断巩固提高精准扶贫成果。全社会也要对扶贫工作予以更多理解和支持,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迈向全面小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