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精神高地”脱贫以掌声

2017年03月29日 13:28   来源:东方网   江文

  时间定格在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3月28日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考察调研时曾经指出,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兰考县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但头上却始终压着一座贫困的大山,2002年,兰考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从“外出要饭”到“向国家要饭”,贫穷似乎成了兰考人摆脱不了的标签。

  兰考县的贫困,引来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如何在新时期发扬光大焦裕禄的精神,如何用实际行动告慰焦裕禄同志,让兰考县摆脱贫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所有兰考的党员干部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内,两次亲赴兰考指导工作。面对总书记嘱托和全国人民期盼,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作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承诺一下,目标已经确定,下一步就是如何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兰考县的广大党员干部俯下身子,走村入户地深入群众,帮扶群众。他们向焦裕禄书记学习,深入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和群众交心谈心,一起共商脱贫致富的大计,一户一策找到产业发展的路子。有助于兰考全县上下形成的“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兰考县的群众的收入慢慢增加了,群众慢慢地富裕了。

  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对兰考县脱贫进行的专项评估显示,兰考脱贫抽样群众认可度达98.96%。这就意味着精神高地的兰考县群众脱贫了,他们当初制定的“三年脱贫”愿望如期实现,全国瞩目的“精神高地”终于通过努力奋斗,走出了物质的洼地,可以大声对为兰考县献出生命的焦裕禄书记报喜了,如果他泉下有知,一定也会倍感欣慰。

  上个月,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宣布脱贫,现在,兰考县宣布全县脱贫,请给他们掌声,为他们努力奋斗摆脱贫困以掌声,为他们走出物质洼地,过上幸福生活以掌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