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力黑土地脱贫

2017年06月07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薛钦峰

  “村里最后的16户贫困户将在今年实现脱贫。”在地处长白山深处的吉林和龙市和兴村,村书记姚兴山满怀兴奋地说。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全村500多村民只留下200多“老弱病残”留守村中,而这其中有62户137人为贫困户。一年多的时间,和兴村的贫困户正依靠村里的灵芝产业告别贫困。

  前几年,和兴村和兴食药用菌合作社的负责人洪玉盛看好灵芝的市场前景,但因缺少抵押物,很难贷到资金扩大经营。2016年,和龙市政府出资847万元成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增信机制,与当地农业银行合作,针对和龙市8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金穗增信脱贫贷”,帮助贫困户产业脱贫。

  去年5月,了解到和兴村和合作社的情况后,当地农业银行与合作社、村里20户贫困户签订了三方协议,由农行为20户贫困户提供200万元贷款,用于和兴食药用菌合作社发展灵芝养殖产业,合作社负责替贫困户偿还银行贷款,并每年为贫困户分红。

  洪玉盛用贷款购买了灵芝养殖设备,扩建了厂房,还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年底,洪玉盛拿出12万元利润作为贫困户的分红。村支书姚兴山和村民代表商量后决定,将这12万元平均分给62户贫困户。这样每户贫困户就有近2000元的分红,这让村里的46户贫困户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政府增信机制的建立,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降低银行风险承担的同时,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黑土地。去年,为破解养殖户贷款难,带动贫困户依靠畜牧业脱贫,吉林农行还与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畜牧局合作推出针对养殖户的扶贫贷款产品。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培育农村金融产品业务体系,加大涉农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一年多来,以服务“三农”为主要目标的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在政府引导下,积极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为解决农村贷款难,促进农民脱贫增收,提供金融支持。

  吉林省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7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以来,围绕“如何做到金融扶贫全覆盖”的问题,吉林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系统化推进财政支农金融化运作,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建立政府增信机制等模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深入推进。

  去年6月,在国家级贫困县吉林大安的四棵树乡青山屯,思超养殖合作社用不到100万的抵押额度从农业银行贷款380万,购买了近5000只羊,使得合作社2016年利润比上年翻了一番。同时,为了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当地政府把部分不懂技术的贫困户的羊寄养在合作社,每年合作社给贫困户分红。不到一年的时间,思超养殖合作社已带动40多个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吉林农行通过与政府合作建立增新机制,创新推出“金穗增信脱贫贷”、“吉农牧贷”等多个农村金融扶贫产品。截至2016年末,吉林农行扶贫贷款余额119.2亿元,同比增长21%,支持吉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1.27万人实现脱贫增收。

  为了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验, 2016年,吉林农行还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迅速扩大,将试点县从15个扩大到39个,实现吉林省县域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吉林省共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9.79亿元,抵押土地面积63.7万亩,将农村土地这个“死资源”变成了“活资本”。

  吉林农行副行长王金山表示,吉林农行通过加快“三农”金融创新步伐,把握农村综合改革发展机遇,把党和农行惠农富农政策、产品和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