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互殴”,幼儿园莫成暴力摇篮

2017年06月07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幼儿园的小朋友上课不听话,老师怎么办?阆中市滕王阁幼儿园大五班临聘教师刘艳玲的做法是:让两个小朋友互相扇耳光,结果导致一位小朋友脸部红肿、淤青。6月3日,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作出“责令滕王阁幼儿园依法解除与刘艳玲的劳动合同关系”等处理决定。(6月6日《华西都市报》)

  幼儿园有小朋友上课不守纪律,老师不是进行批评教育,而是让两个小朋友互相扇耳光,导致其中一位小朋友脸部受伤。看到这则报道,令人不禁心惊肉跳:这哪里是一家幼儿园,简直是一个幼儿暴力“训练营”。幼儿园本该是给孩子开启心智,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摇篮,如今却成为一种暴力摇篮。试想,将自己的孩子送进如此险恶的幼儿园,如入虎口,家长的心往何处安放?

  这家幼儿园的老师,将虐待孩子,当作是一种正常教育方式,这种病态的心理及教育手段非常可怕。特别是,时下,幼儿园老师虐待小朋友,或指使小朋友“互殴”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幼儿的人身安全。比如,2016年4月20日,微博上有个网友爆料南京一幼儿园有位奇葩老师,学生调皮被逮到,老师的处理方法,居然是让学生“互殴”。众所周知,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发生这种事情,无疑会在家长和教育机构之间造成信任危机,从而导致幼儿教育走向畸形。

  可见,幼儿园暴力事件频发,给教育部门敲响了警钟:我们在加紧防范来自社会上的暴力侵犯的同时,对幼儿园内部的暴力行为也不容忽视。幼儿园内部暴力事件的发生,缘于部分老师素质低下和法律意识淡漠。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幼儿园、特别是私立幼儿园的监管,建立幼儿园及幼师资质考核和准入机制,严把入口关。同时,经常性组织幼儿园教师集训或轮训,接受法制教育,使他们在知法守法上也要为人师表。

  当然,不是说开展了法制教育,就可以避免幼儿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幼儿园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进行综合治理。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安全应急机制和预案,建立安全联防、督查制度,定期开展幼儿园安全排查工作,将幼儿园内部暴力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更重要的是,对幼儿园内部暴力事件,应及时处理,不留后患。比如,像这个经常殴打和虐待孩子的教师,不仅丧失了师德底线,而且已涉嫌违法,应从幼师队伍中清理出去,并交由司法机关查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