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幼儿园泛滥源于学前教育欠账太多

2017年05月11日 07:27   来源:红网   何勇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名孩子即将进入或正在上幼儿园的家长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中,56.0%的受访幼儿家长称身边有无证幼儿园。(5月9日《中国青年报》)

  将近6成受访者身边有无证幼儿园,足以看出当下各地无证幼儿园数量之多、比例之高,俨然可以用泛滥一词概括。

  无证幼儿园,说白了就是非法幼儿园。这意味着无证幼儿园的办学等条件达不到国家的法定标准,管理人员、师资队伍素质低下,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随时危及孩子的人身健康安全。所以,对于无证幼儿园必须治理,不能放纵,这一点毋庸置疑。

  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危害巨大的无证幼儿园的发展势头,不但没有得到遏制,相反在各地逆势上扬,无证幼儿园数量越来越多。而且,虽然绝大多数家长表示支持治理或直接关闭无证幼儿园,但仍然有很多家长在明知幼儿园是无证幼儿园的情况下,依然把孩子送进无证幼儿园读书。

  造成无证幼儿园泛滥的局面,直接原因就在于社会上的正规幼儿园数量太少,特别是收费便宜的公办幼儿园数量少,而正规的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又太高,甚至比大学学费还高,让很多家庭上不起。正是在“入园难”“入园贵”这种状况下,收费标准相对便宜的无证幼儿园才有了生存土壤和市场,受到一些家长的欢迎,冒着风险和危险把孩子送进去读书。但从根本原因上说,归根结底是政府和公共财政在学前教育上的投入欠账太多。政府在学前教育上的投入少,才导致正规的公办幼儿园太少,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尤其是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上幼儿园的学龄儿童会越来越多,对学前教育资源和幼儿园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公办幼儿园、正规幼儿园的数量跟不上,不是让很多学龄孩子没学上,就只能去无证幼儿园读书。

  因此,要从根本上治理无证幼儿园泛滥的局面,不是简单关闭、取缔无证幼儿园,而是要从顶层设计着手,依靠法律的形式保证公共财政在学前教育上投入力度,增加收费便宜的公办幼儿园的供给,满足社会的入园需求,让每一位孩子都可以轻易就读公办幼儿园、正规幼儿园,真正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格局。当人们不必把孩子送进无证幼儿园读书时,收费便宜的无证幼儿园自然就失去市场,也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根本不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耗费巨大的力量和成本去执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