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炒作毛坦厂中学“送考节”

2017年06月06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张友堂

  媒体以“壮观”形容安徽毛坦厂中学“送考节”,并大肆报道。28辆送考车载着考生前往六安参加高考,还配合视频发布。视频上的场面确实不一般,豪华的大巴,警车开道,两边挤满了人群,真是万人空巷。

  不过,笔者看了此报道,心里却有一种难言的感觉,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当今的社会,出现安徽毛坦厂这样的事,我一个资深教授,心里一阵阵悲凉。当地政府、学校、媒体,你们的所作所为,会产生什么影响?当兵的孩子,你们送吗?宣传吗?外出打工的孩子你们送吗?宣传吗?考上大学,好!当兵,好!打工,好!……你们把青少年分成等级,制造对立,你们在撕裂社会!在制造多重矛盾!当地政府、学校、媒体,安静点吧!!!”

  确实的,在当下,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长,都把高考当做天大的事。高考来临,各种宣传铺天盖地,一些地方政府采取了为高考护航的多种措施,一些学校也通过各种途径打广告,而一些家长们更是高度紧张,为孩子们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甚至烧香拜服、祈求鬼神。真是“悠悠万事,以此为大”。而这一切,又传递到莘莘学子们的身上,增加了他们的压力。

  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一种重要途径。高考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来说无疑是很重要。但问题是我们国家目前很多人在对待高考上做的太过了,已经失去了理性,把高考作为一把唯一的尺子来衡量人才。而这把尺子上的刻度就是考生的分数。在分数决定一切的情况下,教育已经大大的变异了。教育不再是为了获取知识、提高人的素质,而是单单为了获取考试分数。为了考试分数,学校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再关注学生的德育、体育、美术等方面的教育;学生们为了考试分数,夜里学习到12:00,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就差“头悬梁锥刺股”了;而家长们省吃俭用,从不多的收入中抠出钱来,千方百计送孩子们都收费不低“考试工厂”、辅导班等等。

  这样做的结果,已经造成了不少学生除了书本知识不知道其他的;除了读书不会干其他的;而且,视力减退,身体素质堪忧,心理脆弱,经不起风雨。而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上学不仅倾其所有,有的还要辞掉工作一天到晚对孩子进行照顾。在许多家庭,孩子上学已不是一个孩子的事情,而是全家的事情。这样的高考让学生、家庭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令人痛心。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眼下社会把高考看得太过了,造成了高考已经不仅仅是学生考试,而是全家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大事。

  这样的做法已经形成了不少负面的作用。现在,对于高考应该降降温了。尤其是对安徽毛坦厂这样的超级中学,从全国选拔学生,学费不低,学生学习强度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学校高考会比一般的中学好,但是,这样的做法不值得的宣传,更不应该把毛坦厂学生奔赴考场的场面用什么“壮观”来形容。

  尽量少炒作高考吧,让高考的热度降一降,对高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恢复高考应有的面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