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棉花肉松”谣言,我们不能做旁观者(图)

2017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还好谣言及时澄清了,不然不知道还要遭受多大损失。”5月31日中午,石狮永宁永发蛋糕店的老板周先生面对造谣者的道歉时,这样说道。近日,由于一段永宁本地人制作的“棉花肉松”视频,周先生的蛋糕店已经多日无法正常营业,遭受到经济和名誉损失。(6月1日泉州网)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动动手指,翻看一下手机中的微信、微博、朋友圈便可获取信息,同时也可轻而易举地通过这些平台发布信息。但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给现实社会造成难以预估的冲击。

  通过网络抹黑一种事物极其容易,甚至不需要科学依据,只要随意联想胡编乱造说坏话就行,如近年来网传的“塑料紫菜”、“塑料大米”等谣言,不仅给商家带来损失,给社会治理带来极大威胁,更为食品安全蒙上了阴影。

  面对“棉花肉松”类网络谣言,固然离不开法治的重拳,需要各地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络谣言散布者的打击力度,但更应该依赖社会群治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任何谣言的传出都有它一定的途径,网络谣言滋生靠的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但无论哪种方式都离不开网民的传播。如果每个网民都能够从我做起,不造谣不传谣,那么,网络谣言就会失去生命力,也就成不了气候,造成不了危害。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谣言,会令谣言这种传统的社会危害插上了翅膀,像感冒病毒式地传播,引发网络与现实的双重秩序紊乱。而打击网络谣言除了法治重拳外,我们每一个网民也都应该成为谣言的终结者,而不能做谣言的传播者、旁观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