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院团,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图)

2017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王洪

  从守株待兔设摊等买家,到先演出再挂牌,2017年上海市民营剧团演出交易会近日开启第二轮演艺产品交易洽谈会,沪剧《绿岛情歌》《梦中家园》,民乐《玖拾》等被举牌抢购。

  新交易模式折射上海民营院团迅猛发展与理念更新。2017年,上海民营院团数量达305家,演出场次超过1万场,已成为上海演艺行业生力军。(解放日报5月30日)

  上海新东苑沪剧团是一家成立不到二年的沪剧团,该团创作演出的《梦中家园》,通过本土沪剧的深情演绎,集中表现老龄化上海的动人故事,去年在闵行上演时,就受到社区百姓普遍欢迎,今年剧本经过修改后又重新上演,还首次走出闵行,接受浦东新区观众检验,这家沪剧团从5月份开始,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院团,在闵行区各街镇和浦东新区连续演出10多场,其中既有大型原创沪剧《梦中家园》,也有沪剧经典剧目《大雷雨》,把原汁原味的沪剧经典剧目和原创大戏,送到各基层和社区文化中心,让乡里乡亲在家门口,欣赏自己喜爱的本土戏曲演出,还传承扩大了沪剧艺术的影响力,赢得观众普遍好评和高度赞赏。

  申城现有305家民营院团,和上海新东苑沪剧团一样,作为国有院团的有力补充,在数量远超国有院团的同时,创造了每年上万场演出,占全市每年演出场次过半的佳绩,成为上海文艺舞台重要力量,长三角和全国演出市场的领头羊。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成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开启民营院团演出剧目的先河;昆剧《春江花月夜》场场满座,话剧《汇贤坊》今年入选市百部舞台剧精品重点扶持作品,这些成果有力推动民营院团持续不断发展。

  但毋庸讳言,尽管这几年民营剧团发展势头迅猛,但也面临创作力量不足,演出场所匮乏,影响力和竞争力不够,接轨演艺“大市场”和如何“走出去”等问题。申城文艺舞台的繁荣繁华,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需更好发挥民营剧团作用,激发社会办文化的持续热情和巨大潜力,民营院团的蓬勃生长离不开肥沃土壤,各级政府和整个社会,依然需要对民营院团从场租补贴、创作孵化,到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扶持和助力推动。

  对申城快速发展的民营院团,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创建“人文之城”的上海,必须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不同体制的艺术院团,来彰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丰满形象。总结上海文化繁荣发展的成功经验,检验申城演艺市场的活跃和丰富多彩,离不开民营剧团的贡献付出和努力作为。从市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出发,必须努力为民营剧团的全面成功发展,搭建更多优质的服务平台,提供更加便利的演出条件和成长环境,激发占沪上演艺机构“半壁江山”的民营剧团的更大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