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担保业低迷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4年10月29日 07:09   来源:红网   乔瑞庆

  从经历“中担、华鼎事件”、商业银行“一刀切”和监管部门的清理整顿后,民营担保行业的发展一直步履艰难。而此后,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民营融资担保行业所面临的业务量萎缩、代偿率高企等问题持续发酵。记者走访多地发现,担保行业“两极化”格局正在进一步加剧。并且,担保行业的持续低迷和前景不明也令越来越多的融资担保公司主动摘牌退市。(10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民营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担保行业的问题几乎在每一个省都有不同程度地表现。担保行业的问题已经不是区域性的金融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金融问题。从根源上看,担保行业的问题源于宏观经济下滑。反过来,由于担保行业的业务量的萎缩,微观经济主体的融资更难,宏观经济会因而进一步下滑。

  很多中小企业,因为资产少,抵押物少,如果没有担保公司担保,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政府为帮助企业融资一般会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从建立目的看,这些政策性担保公司是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任何有融资需求的实体企业都能成为其服务对象,但是这些公司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有特定的服务对象。这些服务对象要么是政府着力扶持的民营企业,要么是国有企业。一般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很难“被服务”。

  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需求没有因为政策性担保公司的成立而得到满足。然而,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量的融资需求。这种融资需求很快催生了一批民营担保公司。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担保需求在民营融资担保行业出现后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实体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因为民营担保公司的出现而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目前,由于宏观经济下行,一些行业的困境引发了担保行业危机。民营担保公司面临生存困境,为减少亏损,只能断臂脱身。民营担保行业开始陷入持续低迷状态。大批民营担保公司的退出,会让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供给减少,很多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难无疑会雪上加霜。一批中小企业可能会因为资金短缺而倒闭。这会进一步加大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

  当前,尽快解决民营担保行业自身的问题诚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政策性担保公司充分发挥作用,为尽可能多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防止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