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宽带运营商能否打开市场新天地

2015年07月01日 09:40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昂

  近日,包括苏宁云商、长城宽带在内的多家民营企业拿到了宽带运营牌照,民营宽带公司正式“光明正大”地进入宽带市场。

  对于民营企业进入宽带市场,很多人都寄予厚望,认为民营企业的进入能促进“降费增速”。但是,资金和市场资源均有限的民营企业,真的能打破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宽带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吗?

  去年12月25日,工信部便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并附《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根据这一通告和方案,自今年3月1日起,工信部正式开放宽带接入业务,民营企业可以申请宽带运营商牌照。但是,试点城市只有17个,试点期为3年。

  但事实上,民营企业早在工信部发布相关通告之前,就已经在宽带市场内发展多年。梳理民营宽带运营商之前的发展情况,便可以发现其在宽带市场上的优劣势所在,通过分析优劣条件,方能对民营宽带运营商未来的发展有所判断。

  在拿到正式牌照前,民营运营商通常以五种方式进入宽带市场:一是作为三大运营商的代理商;二是做楼宇通信服务商,即在自建楼宇通信系统后,从运营商处购买宽带,之后与物业公司签订长期合同,物业有时亦参与分成;三是做“流量倒爷”,即倒卖宽带流量;四是做驻地网运营商,即自建支线及骨干网络,自行发展客户,向运营商购买带宽;五则是做通信管理平台,自建楼宇和小区网络,开放给运营商后再分成。

  在这五种方式里,民营企业和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关系均为“上下游”。即大运营商手持“上游”宽带资源,而民营企业则负责接通企业和小区,然后以购买流量等方式与大运营商分配收入。

  换句话说,即便民营企业拿到了宽带运营牌照,至多只能算“业务转正”,绝大部分的宽带接入用户和内容资源,依然在三大运营商手中。相对于三大运营商,民营企业无论是在人力、资金还是政策把握、宽带资源分配上,均处于绝对劣势。仅靠一纸牌照,是难以改变其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宽带产业链上的分工关系的,特别是面对宽带市场上的“南电信、北联通”的格局时。

  因此,能否学会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共舞共赢,是决定民营宽带运营商成败的重要因素,也是当下市场条件下,民营宽带运营商最适宜的战略选择。

  随着宽带的普及,未来宽带业务的市场竞争,将不再是宽带接入网业务,而是宽带接入与既有业务,以及“互联网+”的融合与创新。这次拿到牌照的宽带运营商各有自身特色,例如苏宁之前陆续收购有视频服务商和母婴电商等,这些都是宽带接入与互联网业务融合的宝贵资源。而一些民营运营商拥有的商业楼宇网络资源,也可以借此发挥更大效果。

  当然,在民营企业进入宽带市场后,如果能通过技术、模式、内容与应用领域的创新,激发出市场活力,“提速降费”的功劳簿上,也会有他们的一笔。当然,如果真的能实现这样的愿景,或许功劳簿上所记下的,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提速降费”了。

  因此,这几家“先吃到螃蟹”的民营运营商,能否为发掘出适合民营宽带运营商生存和发展的模式,比在试点期内究竟能拓展出多少市场份额更重要。

  更为关键的是,开放市场,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有了开始,一切才皆有可能。期待在条件成熟之时,宽带市场的大门,能开得更大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