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谈何责任担当?(图)

2017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虽然早有风声,但谁也没料到,特朗普竟然真的在6月1日做出了那个可能影响地球未来的决定——美国退出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越来越紧迫和严峻,世界各国在推动环保问题上已经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也有了更多的紧迫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产生了《巴黎协定》。此前,全球只有叙利亚和尼加拉瓜没有签字。而现在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和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国,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退出协定,这莫非是要与全世界“过不去”?

  尽管特朗普摆出了一堆借口和理由,说《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但再多的狡辩也掩盖不了美国“自私自利”的心态和本质。

  更要命的是,美国此举可谓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做了一个最坏的榜样。我们很担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后,会不会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如果其他国家有样学样的话,《巴黎协定》还有前途和未来吗?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工作还有希望吗?打开潘多拉魔盒的美国承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好在崛起中的中国作出了与美国截然不同的好榜样。中国外交部明确表态,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