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大规模军演意欲何为?

2017年03月20日 08:47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13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本月24日。美国不仅派出四支王牌部队参演,更是尽遣最先进战略性武器助阵,如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F-35B隐形战机等。同时,美韩还在进行代号为“鹞鹰”的大规模军演。(2017-03-19 北京时间)

  30万大军,三军齐备,尽遣精锐部队和武器上场,不仅派出最王牌部队,美国更不惜拿出顶尖战略性武器——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来韩加入演习。特别引人注目的,美国四支王牌部队——美国突击队、三角洲部队、海豹6队、“绿色贝雷帽”特战部队将参加联合军演。

  这次美韩军演,规模之大,完全达到临战状态,随时可以投入战争。军演也是要花钱的,试问,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特朗普政府,一次美韩军演,用得着如此大规模和高调进行吗?究竟意欲何为?在笔者看来,总的还是耀武扬威,推售霸权主义,具有“一箭三雕”之目的。

  首先,是对朝鲜进行赤裸裸的挑衅。朝核问题自是借口。当知,朝核问题始作俑者者就是美国,由来已经,早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就试图用原子弹炸朝鲜,曾将大量核武器运达韩国,正是在这种情形下,朝鲜才产生了核拥有意识。后来的朝核六方会谈,一波三折,事实上关键在于美国缺少诚意,及至今天,朝鲜每次核试、试射导弹,无不与美国的种种军事威胁有关。美国今天公开叫嚣忍无可忍,放弃谈判,要用包括战争手段在内的办法解决朝核问题,可谓原形毕露。这次军演,公然以一个主权国和推翻他国政权、斩首行动为模拟,是赤裸裸的挑衅和激怒他国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在蓄意制造事端,朝鲜一旦被刺激,情绪失控,做出某种举动,美韩军演就可借机变为入侵他国的实战。因此说,美国真正并非在遏制朝核,而是以朝核为借口推售霸权。

  其次,是向中国施压“秀”军事实力。遏制中国发展,是美国一贯的战略。一个崛起的中国,显然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今日中国,已经向着世界舞台的中央走去,中国经济正成为世界经济复兴的发动机,“一带一路”赢得了世界广泛认可,这必定成为美国的“眼中钉”,非围堵遏制不可。而不可一世的“南海仲裁案”化作国际笑柄,菲律宾又不再听取美国的挑唆指挥,在南海围堵中国失去抓手,现在唯一的办法只有搞乱东北亚和朝鲜半岛,围堵中国的东大门。如此迫不及待地在韩国部署萨德、搞军演,目的都不过是向中国“秀”军事实力。而中美两国首脑将在四月会面,此时秀下军事实力,在美国看来,也许会成为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第三,是对韩国民众的军事绑架。因为萨德问题,已经搞乱韩国政局和社会,韩国社会反对部署萨德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力主部署萨德的代总统黄教安在压力下不得不退出总统选举,而其他总统竞选者力主停止萨德部署、或在新政府成立后再谈萨德部署问题,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称霸东北亚、围堵中国、遏制俄罗斯的战略企图,所以,美国一方面加速部署萨德、造成既成事实,一方面借大规模的军演,压制韩国反萨德的力量,制造和渲染朝鲜威胁,让韩国民众看到韩国的安全,离不开美国的军事庇护。

  可以说,美韩如此大规模军演,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肆意破坏,这样的军演,既劳民伤财,又有失道义。其围堵、威慑中国的战略企图,只能是一厢情愿。有道是:正义必胜。和平是当今世界的主流,霸权主义不得人心,也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世界是一个共同体,损人不利己,唯有尊重他国、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才能真正发展自己。十几年,美国借口发动了三场战争,结果怎么样?搞乱了地区和他国社会,滋生了恐怖主义,除了战争负担,并未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少益处。所以,霸权主义当休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