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磨刀霍霍 欲拿美韩FTA开刀

2017年03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网   李家成

  李家成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3月1日(当地时间),美国通商政策主管部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向国会提交了《2017贸易政策议题及2016年度报告》,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做出了负面评价,认为韩美FTA是美国出现贸易赤字的主因。这一行为尚属首次。美韩FTA重新谈判的脚步声日益临近。韩国日益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巨大贸易压力。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主张“由于韩美FTA,美国贸易赤字急剧增长。2011年-2016年间,美国对韩出口减少了12亿美元,而韩国对美出口却增加了130亿美元,韩美FTA导致美国对韩贸易赤字增加了一倍以上”,“这并非美国人通过协定想要的结果”,“有必要重新考虑就韩美FTA在内的多项贸易协定进行协商”。

  报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希望我们的贸易伙伴能保持公平的标准,如果存在不公平的贸易活动,将毫不犹豫地尽量动用一切法律手段予以整顿”,“特朗普总统将在不远的将来开始落实‘全新更好的贸易协定’”。USTR表现出要履行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公平贸易”的强烈意志,将韩美FTA纳入美国通商政策四大优先课题之一的“全新更好的贸易协定协商”之列。

  与此同时,报告积极评价“去年,通过韩美FTA共同委员会和商品贸易委员会等9家协定履行机构的会议,在政策透明性、通关政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对此予以肯定,并认为既然韩美FTA一直在改善不足之处,美国方面要求重新协商的强度也不会过大。

  早前,美国商务部已经在2月28日针对韩国生产的钢铁产品磷铜征收8.43%的反倾销关税,约等于当初预期的两倍以上。更早之前,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认为,韩美FTA是已经坏掉了的协定、岗位杀手以及贸易不平衡的罪魁祸首。韩美FTA导致美国失去了10万个工作岗位,韩国没有切实履行开放法律市场的义务。

  在“美国优先主义”的特朗普式贸易保护主义的攻势下,特朗普所谓“同盟是同盟、贸易是贸易”的对外政策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美国针对韩国的经济施压力度越来越大。

  韩国的对美贸易比重高达12%。与美国的贸易关系恶化,将导致韩国的出口和经济遭受巨大打击。因此,在特朗普政府正式上台前,陷入“火烧眉毛”状况的韩国就对其展开了积极游说,派出以韩国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副部长级)赵太庸为团长的高层工作代表团。代表团向美方人士阐明了韩美同盟的重要性,并强调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也是同盟关系的重要支柱,在创造工作岗位和促进商品贸易与投资方面对两国均有助益。

  由于美韩FTA重新谈判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掌握在美国手里,韩国很难对当前的情况进行妥善控制,不使情况进一步恶化。预计,一旦强硬派保护贸易主义者罗伯特?莱特海策被任命为USTR的代表,可能会正式提出重新进行韩美FTA谈判的要求。美韩FTA就会成为特朗普式贸易保护主义的下一个靶子。

  对此,韩国会设法拓宽向美国传达韩国声音的游说窗口,通过沟通减少摩擦,不做刺激美国的行为,也不对美国表现出过激反应,通过增加进口美国产品来实现韩美“贸易再平衡”,同时就韩美FTA部分内容重新进行尽可能平等的谈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