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多多益善(图)

2017年06月0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王洪

  新民晚报日前报道:近三年来,上海建设美丽乡村取得一定成效,全市已评定出4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累计完成涉及50万户农户的村庄改造,占总比三分之二。再过三年,上海将全面完成农村地区村庄改造,累计评定100个左右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进一步加大村庄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环境污染整治、污水处理等项目的整合力度,还将探索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区创建,实现美丽乡村由点及面的建设。

  从三年前首届上海“我喜爱的乡村”推荐评选,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有了新的成绩和增量,充分展示上海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新面貌、新风尚,吸引广大市民了解新农村、体验新郊区,共同参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种新体现。

  近年来,申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陆续出现了许浦村等一些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一大片美丽乡村正在陆续建成,在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者和参观者,增加村的影响力和投资环境注意力。

  国际大都市郊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休闲旅游,以“红砖青瓦读农史、蓝天白云乐农家、碧水绿荫悠垂钓、鸟语花香健身爽、时令蔬果皆美食、桃红梨白美景扬”为内涵特点的农耕文化建设,而以都市乡村田园文化为主要元素,集农业科普教育、农业休闲娱乐、农业特色产品、垂钓竞技比赛为一体,将建设农业科普教育区、特色农业生产区、农业休闲观光区为一体,营造一个集农业种植、生态农业、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山环水绕、伊甸园般的世外桃源,可以说是上海郊区发展旅游事业的方向。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十二五”规划,做到农业旅游发展与区域经济整体规划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农民生活不断进步的新举措,也是当下发展农村旅游的目的所在。

  期待美丽乡村建设,今后如何更好展示自身的魅力,吸引更多的市民旅游观光者前来,下一步要把乡村的内涵建设完美,要充分体现上海农村的生活、生产和精神、文化建设的建设成就,更要体现特色,让都市人能够体验乡村独特的韵味和乐趣,体验在繁华都市不能体验到的大自然的清新、悠远、芬芳和放松、旷达及野趣,有一种生态、绿色、环保、纯天然的感官享受,让市民在这里全部体会到享受到脱离都市的休闲,离别嘈杂的静谧快乐,抛开手机亲近自然,一切回归乡土,渡过一种“慢生活”的休闲时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