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扫码骗局(图)

2017年06月01日 08:01   来源:西安晚报   黄齐超

图/罗琪

  扫二维码如今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菜市场买菜、在商场购物、在饭店就餐、外出乘坐出租车……可以说,二维码已经覆盖了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电子支付时代,二维码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方便快捷同行的,是无处不在的扫二维码骗局。(5月31日《法制日报》)

  防止扫码骗局,需要顾客自己谨慎小心,睁大慧眼,认真识别虚假的、被篡改的二维码,也不要随意扫描来路不明的陌生二维码。不过,仅仅依赖“消费者谨慎”还远远不够。

  堵不住二维码的安全漏洞,扫码支付的未来堪忧。从理论上看,技术手段应该能实现对漏洞的封堵,比如,在扫码之后增设验证码关卡等。退一步说,即便不能架设事前预防的防线,也该有溯源追究机制吧?但现实呢?一旦用户扫码支付完毕,钱立即就进入了别人的口袋,几乎没有讨回来的可能了。不但如此,而且还很难进行追查幕后黑手,如此一来,用户只能自认倒霉,公安机关也任由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微信、支付宝或其他快捷支付的扫码设备,都应当负起大数据储存的责任,使每一个二维码都具备可溯源的功能。也就是说,用户的二维码参与了哪些扫码支付,或者被哪些二维码扫描过,都应当有清晰的记录,可以作为受害者维权的证据。只有确保安全,我们的移动支付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