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村村淘升级当有情怀式解读(图)

2017年05月31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堂吉伟德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至6月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9日,作为大会亮点之一的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举办。记者从电商大会上获悉,2016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达8945.4亿元,接近9000亿元,农村网店已逾800万家。(5月31日《京效日报》)

  近日,网上有文质疑农村电商发展遇到了瓶颈,引发了舆论关于农村电商现状的讨论。作者理由之一是“农村淘宝APP将会完全停用,随后并入手机淘宝APP”就是明证。连马云都难以打开局面,其他人更是难以为继。且不说农村淘宝APP的并转,本身是村淘项目的战略性升级,意味着村淘将会实现更大的融合,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仅就农村电商的发展来说,在其井喷之势的发展潮头下,以式微为题的推断,不得不说是种误读。

  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说明,互联网时代的真正高潮还远未到来。城里人所具有的体验与服务,农村人同样应当获得。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农产品品质体现,必须借助地域特色找出差异化,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使之兼而成为遍布乡、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站。简单来说,农村电商是为“三农”服务的。囿于“三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以及发展电子商务的紧迫性,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企业的长远战略布局,农村电商都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也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

  不过,农村电商的发展却受着多得因素的影响,除了硬件,比如网络、交通、产业等影响外,还受农民的网络知识、商业意识和市场能力等群体素质的影响。既要让基础设施建得下去,又要让其得到充分的利用,在巨大的成本投入面前,若是没有一点情怀与担当,很难有勇气真正走下去。农村淘宝是一件事业,而不是一件事情,只有区分出两者之间的差别,才能对农村淘宝的战略性布局,以及阶段性转型,而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2015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2月17日和阿里巴巴集团就返乡创业发展农村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6——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真正让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让凤凰归巢。而目前,各大电商巨头已完成基础性建设,正进一步提质增效,农村电商的发展还仅仅开了一个头,尚未盛何来衰?

  不可否认,前期巨大的投入与付出,确实让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面临很大的挑战。电商平台要想做成通达天下之事,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也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体验与服务,受着诸多天然的限制与制约。其背后考验的是资本的厚度、人才的深度和战略的可行度,其所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远比相像中更加严重。若是没有一定的情怀,没有基于长远的战略性布局,只是基于功利性赚钱的考量,几乎没有人敢做“第一个吃螃蟹者”。

  农村电商要发展,就必须基于现实而破除瓶颈限制。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2.0版本,将致力于在县村建立运营体系,加强物流,做好基础建设,培养更多的买家卖家和服务商、做好人才培养,创新农村代购服务、农村金融、农资电商O2O,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增加就业等。投资基础、激活生态、创新服务和创造价值四个要点形成了一系列的“组合拳”,从而构建了独特的村淘电商版图,并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虽然农村电商“农味不足”的问题一直为人诟病,不过任何事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农村是个巨大的市场,农村电子商务是项民生工程。用村淘拉平城乡差距是阿里巴巴的初心,只有拥有民生关切、企业家情怀和普世价值,才能有更高远的战略眼光,共同致力为电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宽松而和谐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