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共享上街,监管不能滞后

2017年05月11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何勇

  继共享单车后,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纷纷面世。日前,共享篮球平台“猪了个球”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充电宝“街电”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的投资,共享充电宝“小电”、“来电”分别获得投资方2000万美元A轮融资。(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各种各样的共享产品纷纷面世,的确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观感,有人开玩笑说颜色不够用。而且,从共享经济角度说,共享经济的本质应是人们将自己暂时闲置的资源、产品,有偿地共享给其他人使用,实现资源最大化的利用。眼下很多依靠资本推动的所谓的共享产品,其实只不过是一种借助互联网手段、平台的租赁经济的变体,并不属于真正的共享经济。

  但是,这并不必然会影响花式共享产品的发展。只要市民对各类花式共享产品有实在的需求,各类花式共享产品满意了市民的需求,那么这些花式共享产品是否属于真实意义的共享经济就并不重要。相反,如果花式共享产品得不到市民的认可,使用者不多,没有市场,赚不到钱,那么必须会失去资本的持续投资和支撑,花式共享经济自然而然地会回归冷静,乃至消失。因为资本纷纷进入共享经济领域,投资各类花式共享产品,根本目的显然不是为了方便市民的生活,而是要赚钱,实现钱生钱,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是他们的本质追求。从这个角度说,花式的共享产品上街会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取得成功,这一点其实不劳“娱乐圈纪委书记”王思聪和广大吃瓜群众担忧,直接交由市场选择就可以,市场会给出准确的答案。

  事实上面对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类花式共享产品,关键不是看这些共享产品最终是否会取得成功,而是监管不能滞后,监管必须及时跟进,为花式共享产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防范花样共享产品在运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切实保护好、保障好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从目前各种花式共享产品的运营情况来看,都离不开用户向平台支付押金。如果监管跟不上,一旦共享产品平台运营不善,乃至破产倒闭,那么极有可能造成用户的押金要不回来,共享产品就会沦为卷款跑路或者非法集资的平台。而且,共享产品的使用都少不了扫码,但按照共享单车的情况看,扫码已经被骗子盯上了。这些问题或风险,都需要监管去解决。

  笔者以为,不管花式共享产品会出现多少种不重要,最重要、最急迫的是,必须从顶层设计出台对共享经济监管的法律法规和方式,把共享经济纳入到有效监管之中,而不是放纵共享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