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平:地方炼油业应注重品牌建设

2017年05月04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我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背景下,地方炼油行业改革的紧迫性凸显,供需错位已经成为地炼行业持续发展的突出障碍。以山东省为例,全省地炼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约1.3亿吨左右,占全国炼油行业的17.5%。去年以来,地炼企业生产运行平稳,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但地炼行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品牌意识淡薄,终端布局滞后,大部分地炼成品油只能通过“中字头”等国有大型油品销售企业进入终端市场,消费者对地炼燃油品质认知度也停留在低端油层面上。

  打造地炼节能低碳燃油品牌对企业创新、发展、增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创建推广独特品牌燃油可以把握机遇,弥补劣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同时,销售使用节能低碳燃油,可以有效降低机动车燃油消耗及减少细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排放,对于治理雾霾、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地炼行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施品牌战略需要从三方面努力。

  第一,要加快产品创新技术的转化应用,提高燃油品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分别提及“提升燃油品质,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车用汽柴油应加入符合要求的清净剂”,地炼行业应在国ⅴ汽、柴油中增加以技术为核心的节能环保元素,生产节能低碳品牌汽、柴油,改变消费者对地炼“散、小、乱、差”的刻板印象。

  第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地炼企业应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资源、统一品质、统一价格、统一形象“五统一”原则,通过打造独特品牌燃油的营销策略,抢占高端油品市场,扩大油品销售市场占有率。同时,要借鉴发达地区企业的先进经验,抱团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各自为政、松散经营的模式。

  第三,积极向下游渗透,打开销售网络。长期以来,地方炼厂更多注重生产、批发,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终端销售环节薄弱。成品油销售已成为制约地炼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地炼企业需要加快参与下游加油站经营,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掌握终端,打通品牌燃油通向汽车油箱的最后一公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湘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