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变A级景区,该反思质量等级评定

2017年05月02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年来,我国A级景区数量快速增长,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被摘牌前的2800多家。记者调查发现,在较低门槛下,一些民间公墓、商贸城等竟被评为A级景区,还有一些涉嫌存在“边建边评”“未正式开业便评级成功”“违规用地”等问题。(5月1日《扬子晚报》)

  民间墓地成了3A级景区,商贸城成了4A级景区,起初还以为有什么特别之处,反倒引起人们的好奇。而实际上这些所谓的3A级景区墓地和4A级景区商贸城,名不符实;其中3A级景区墓地门可罗雀,就连墓主后人也觉得别扭;同时,不论是墓地还是商贸城都没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且欠缺旅游资源吸引力、市场吸引力等要素,脱离了景区的实际意义。

  民间墓地和商贸城变身A级景区,首先是规则不完善。据悉,目前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禁止墓地和商贸城等申报为景区。按照“法无禁止即许可”的原则,民间墓地和商贸城等申请为A级景区,不可否定。不过,这涉及到旅游行政管理权限问题,按照“法无授权即禁止”的原则,旅游部门则不能对墓地和商贸城等评级,而是先完善规则。可事实不是这样,那么民间墓地等变身A级景区,就非常值得质疑。

  业内人士都知道,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有一套严格的国家标准,有规范的评定程序,一个景区申报为A级和晋升级别,必须能够满足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和相关条件,但是,新华社曝光的民间墓地和商贸城并不符合条件,这真是咄咄怪事。

  常言道,有钱能使鬼推磨。一些不具备申报A级景区的民间墓地和商贸城之所以摘得3A或4A级景区牌子,不能不怀疑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存在把关不严甚至花钱买级别的现象,也就是说,无法排除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这些年,A级景区数量与日俱增,2001年全国只有187家4A级景区,到2016年摘牌前,全国有2800多家景区,质量真的过关吗?

  去年,全国景区迎来“史上最严整肃”,有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4A级超过半数,这恐怕不只是去年以来要求严了,有的景区不过关,恐怕还有当初质量等级评定和划分本身存在问题,当严厉“风暴”来临时,有的则出局了,值得景区质量等级评评定和划分者反思。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