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英,意欲“一石多鸟”

2017年04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孟明铭

  孟明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博士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2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从27日起到30日对俄罗斯和英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将分别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安倍对日俄关系非常重视,曾在很多场合表达过希望在任期内解决包括领土层面的日俄历史遗留问题,自其上台以来与普京进行了多次会晤,次数甚至超过了已卸任的奥巴马。那么,将英国设为访欧的接下来唯一一站,又蕴藏着日本的何种动机呢?

  首先,安倍访问英国是其一直以来“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又一次实践活动。安倍上台以后,一直以“夺回强大日本”为口号,采取种种手段力图复兴日本。具体到外交领域,则必须要像俯瞰地球仪那样,用全球视角通盘考虑外交战略。目前东北亚形势错综复杂,朝美两国对立严重,日本深感安全形势不稳,但解决问题的手段也很有限。安倍此番对英国进行访问,就是希望以走外线的方式,通过英国为节点,向欧洲国家寻求安保层面上的支持

  其次,日本试图在俄英对立中攫取外交资本。自去年以来,俄、英两国间紧张关系不断加剧。本月25日,英国政府已决定派遣军舰开赴俄罗斯海岸,意味着两国间开始了新一轮的示威。安倍此次选定访俄后再访英,无疑是有充当两国“调停人“的想法在里面。无论最后能不能调停成功、调停效果如何,这一举动对于尽力保持日本在世界舞台上的曝光度和存在感,维系日本身处大国之列的形象,肯定是有所裨益的。

  再者,安倍访英是响应对美同盟外交的又一举措。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完全出乎日本意料之外。不过,安倍政权在遭受冲击后很快开始行动起来,自特朗普胜选以来,安倍已经三次访美。日本政府认为,要想继续维持日美同盟,使其继续稳定发展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首脑间能否建立起互信关系。从这一角度上讲,对特朗普投其所好就显得至关重要。特朗普上台之前,就对于美英关系格外重视,公开表示英国是美国“长期而特殊的盟友“,在其宣誓就职以后所接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正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安倍到访欧洲,除开俄国之外只与梅首相进行会谈,无形是向外界显示日本对日英关系的重视,希望借这一举动博取特朗普的印象分。

  最后,安倍访英又再一次印证了日本在处理对华关系上的“搅局“思路。随着中日两国实力对比发生逆转,巨大的心理落差使日本精英阶层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焦虑情绪,他们认定中国是日本重新起航道路上的主要障碍,决心采取一切手段阻滞中国的发展,对华展开全方位的博弈和缠斗,增加中国实现民族复兴战略的成本。近些年来,中英关系稳步前进,势头良好,“黄金时代”这一提法已成为两国共识,这一盛景自然不为日本所喜。在此次安倍出访前,官房长官菅义伟接受采访时就回答,此次日英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准备下月的七国(G7)峰会,确认日英将保持紧密合作。我们都知道,在2016年的G7外长峰会上,正是在日本的教唆鼓动下,会后发表了针对中国的涉南海声明,无端要求中国保持克制并接受南海仲裁。由于目前朝核问题的紧迫性、突出性,肯定会成为G7峰会的主要议题。如今安倍访问英国,恐怕又打着“故伎重演”的算盘:日本试图通过对英工作,在G7朝核议题的声明中加入针对中国的话语,加大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所面临的压力。而如果这一目的得逞,则能成功在作为G7一员的英国与中国之间的“黄金关系”中打入一枚楔子,离间两国关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