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英国北方经济区与“一带一路”协同效应

2017年01月25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9月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表示,英中正处于发展关系的“黄金时代”,英方致力于积极深化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期待着同中方密切经贸、投资、金融等各领域合作。可见,中英双方均对彼此开展合作抱有浓厚兴趣,“一带一路”建设和英国北部经济增长区存在发展战略对接潜力,两国合作迎来新契机。

  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最早由英国财政大臣于2014年提出,旨在改变英国经济过度集中于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状况,使英国各地区经济趋于平衡发展。自工业革命时期起,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纽卡斯尔等英格兰北方城市就已成为英经济重镇,以煤矿、钢铁、港口、制造业、纺织业等为核心的轻重工业曾长期是英国的经济支柱。英格兰北方城市在英国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度是英国“经济动力的源泉”,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英国的近现代史。但自上世纪后半叶以来,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落后于大伦敦地区,经济增长率甚至多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为英国经济的不平衡敲响警钟,英国政府决定改变这一状况,推出北方经济增长区计划,力图通过权力下放、行政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科研、优化产业升级等举措,给英格兰北部带来560亿英镑的经济增量,将该地区打造成英国的第二个经济枢纽。

  在推行北方经济增长区计划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英国政府将重点发展该地区的交通运输领域,并成立了北方交通运输部负责制定和执行北方交通发展政策。根据规划,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港口、机场、铁路、海洋工程、有机能源等多个领域。在铁路和公路建设方面,英国政府拟投入130亿英镑完善北方铁路系统建设,增投27亿英镑升级东部海岸地区主要公路和购买列车,投入500亿英镑建设高铁HS2等。2016年8月份,英国政府宣布北方经济增长区的交通升级改造规划,投资130亿英镑改善英格兰北方的交通基础设施,扩建国道A1;曼彻斯特与利物浦、曼彻斯特与利兹、谢菲尔德与伦敦等地之间列车将升级改造,还投资48亿英镑改造约克郡、英格兰东北部、西北部的40多项道路工程。

  英国政府期待中方投资参与其中。北部经济增长区的建设需要各界的广泛参与,尤其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拥有技术、资金、人才优势,管理经验丰富,是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发展计划的理想合作伙伴,这被英方各界所看好。早在去年的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期间,英商业大臣就携带一份项目清单,率英格兰北部地区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团,赴中国各省推销该发展计划,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机会。为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英国政府还专门出版了中文版的投资手册,向中国投资者展示英格兰北部城市的投资项目。

  高层互动推动战略对接。2016年10月份,中英两国政府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英方表示,英中基础设施联盟将使英国企业获得更多机会,并与中国企业共同合作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战略等,将带来大量合作机遇。英国政府期待中资企业投资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弥补政府财力不足。同时,英国对中国开放金融市场,便于中国企业对英国北部地区投资的资金融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