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的三大难点

2016年12月30日 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桂涛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至今已有半年光景,总体上看,目前英国“脱欧”仍处于国内“统一思想”阶段,预计虽然“脱欧”谈判会在2017年3月前如期启动,但要在两年内完成复杂冗长的谈判,难度不小,特别是要克服三大难点。

  英国能否如期开始“脱欧”谈判,如何取得上议院的同意是难点之一。目前,英国下议院已投票同意在2017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谈判的计划,作为交换,政府同意在“脱欧”谈判前须向议会公布谈判计划细节。但截至目前,英国上议院尚未就这一问题表态。如果政府要在议会通过快速程序批准开启“脱欧”,上议院能否批准目前就显得十分关键。

  熟悉英国政治的英国企业领导者机构伦敦分会主席大卫·拉玛里判断,上院议员与由人民选出、对选民负责的下院议员不同,他们只代表自己,没有“违背民意、阻碍‘脱欧’”的压力,他们是否批准在2017年3月底前开始“脱欧”谈判完全取决于他们对政府给出的谈判条件是否满意。

  第二个难点是,在英国公投“脱欧”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被否决后,在涌动的民粹浪潮中,欧盟一体化面临严重冲击。2017年法国与德国也将迎来领导人选举,欧盟一体化何去何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欧盟如何对待英国“脱欧”这一“率先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因此舆论猜测,欧盟在对英国的“脱欧”谈判中会尽力表现出强势,对欧洲右倾化过程中可能再度出现的对一体化的冲击以儆效尤。

  第三个难点是,“脱欧”史无前例,“脱欧”谈判将是近代史上最复杂的谈判。英国媒体披露的一份政府文件显示,英国政府目前正处理超过500个“脱欧”相关项目,在处理“脱欧”事务上面临3万名人手缺口,有的政府部门需要增加40%的人手来应对“脱欧”程序带来的巨大工作量。虽然政府否认文件真实性,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脱欧”事务确实常常让她夜不能寐,可见“脱欧”给英国政府带来巨大压力。

  从时间节点上看,目前英国在“脱欧”进程中面临的下一个重要节点将是2017年年初,届时英国最高法院将就议会与政府谁有权启动“脱欧”的“脱欧程序案”做出终审判决,这一判决将实际决定英国国内谁将有权主导“脱欧”。

  第二个重要节点将是2017年3月底。特雷莎·梅10月初宣布,英国将于2017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第三个重要节点将是2019年年初。欧盟目前已多次表态:除非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否则不会与英国进行谈判。因此英国要减少“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就要尽快启动“脱欧”谈判。而按照欧盟法律,如果英国如期在2017年3月底前开启与欧盟的谈判,应该在2019年年初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的谈判,如需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所有成员的一致同意。

  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他对英国与欧盟谈判过程不乐观,两年后双方会形成临时贸易关系,而要最终形成一个人们理解的英欧关系,整个过程可能需要5至7年。(桂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