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发展握在自己手里

2016年10月24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目前,距离英国公布脱欧公投结果已有3个多月了。新首相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年会上表示,将于2017年3月底前根据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这意味着英国有时间发展谈判战略,避免在明确目的并就其达成一致之前设置时间表。关于脱欧后的发展走向,则是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并存,但真正的决定权还握在英国自己手中。

  就积极方面来说,脱欧之后,移民政策和边境管控完全回到英国政府手中,落得清静;经济自主性增强,短期内经济或将遭受打击,但核心竞争力还在,英国经济仍然保持活力;摆脱欧盟政治框架的束缚,能拥有更加灵活的外交政策。就消极方面来说,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受到影响,许多银行及企业总部有可能从伦敦迁往欧洲大陆;英镑汇率将承受持续下跌的压力,由英镑贬值带来的出口增加效果可能十分有限,人民币“入篮”更使英镑地位受到打击;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陷入低迷,外来移民受限将导致企业难以雇到熟练工人;教育、旅游和餐饮等行业也将受到波及。

  但无论如何,决定英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还是英国内部的发展变化。

  首先,脱欧之后,政党的执政能力是影响英国未来发展的决定因素。目前来看,新首相及内阁较之前任更为强势、执政更为有力,似乎有能力领导英国走出脱欧困局。其次,未来英国脱欧的方式还是未知数,需要长时间的谈判解决。英欧谈判中不排除英国效仿“挪威模式”,谋求英欧关系重构之后,以非欧盟成员国身份参与欧盟单一市场的可能性。这将是对英国最有利的选择,但肯定需要在移民问题和资金方面与欧盟进行拉锯。最后,不列颠民族历史积淀下来的创造力不容小视,在面对困难时,由此激发出的民族精神往往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或许,就像新首相特雷莎上任时说的一样,公投之后的英国必将是改变的时代。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川)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