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彬:雄安新区如何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

2017年04月14日 19:42   来源:科学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通知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知要求,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从通知中可以看出,中央对雄安新区总的定位是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无论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还是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开放,都还是为了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目标,最终实现创新发展示范区。

  如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我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借鉴国际上的“创新区(Innovation District)”,建议雄安新区着力打造“创新特区”(Special Innovation District)。创新区(Innovation、 District)是2014年6月9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创新区的崛起:美国创新的新地理》中提出的。目前我国上海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张江科技城,加快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明确提出以培育中央创新区(Central Innovation District,CID)为目标,建设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议雄安新区借鉴上海中央创新区和深圳特区的概念,高举“创新特区”的大旗,建设创新高地。

  第二,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体现在房价合理。美国人口普查局专家曾表示,一旦租金超过工资的30%,生活品质就难得到保证。其次体现在通勤时间的长短。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研究也表明,在上班路上每多花一分钟,员工的焦虑感和对工作的满意度就会成X状发展,焦虑感显著提升,满意度明显下滑。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北京通勤(每天上下班往返)时间最长,达到97分钟,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也已接近或者超过90分钟。同时,天津、南京、沈阳、重庆等城市均超过了65分钟。交通拥堵以及郊区居住,市内工作都是通勤时间长的原因。相比之下,硅谷所在的美国加州旧金山地区的平均通勤时间是33分钟。这表明我国在便捷交通方面上存在不小的差距。

  另外有研究表明,一个地区要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就是要建设科技中心(technology hub)。创建一个科技中心只需两种人同时存在:富人和书呆子(rich people and nerds)。这里的富人主要是指创业投资者;书呆子是指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实际的观察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美国,只有同时具有富人和书呆子的地方才成为创业的中心,如硅谷、波士顿、西雅图、奥斯汀等。例如在迈阿密,很少有初创公司,尽管它充满了富有的人,但没有多少书呆子;而匹兹堡恰恰相反,大量的书呆子,但没有多少富人。再观国内,深圳拥有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同时毗邻香港金融中心,上海浦东也基本如此。未来的雄安新区要实现绿色生态宜居,关键是以人为本,吸引越来越多的富人和书呆子入驻。

  第三,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智慧新区。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可再生能源广泛应用示范区。2016年5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发表《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2016-2020)》。重点描绘了未来“超智能化社会”(继狩猎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一个由科技创新引领的全新社会,也被称为“社会5.0”)。雄安新区的建设一定要站在未来发展的广域视角,集中采用人类最新文明成果(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线城市等),克服以往大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诸多弊病。

  第四,建设高端医疗与健康服务区。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报告梳理了全球范围内创新区的共同点。一是都有一个领先的支柱机构(锚机构)(leading-edge anchor institution,大学、医院、企业、研究机构等)。二是在一个较密集的城市空间里实现多种用途:办公和研发空间、居住、零售、交通设施等。它们的潜在目标是创造出促进创新(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的中心。因此,雄安新区除了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角色外,还有从长计议进行谋篇布局。当前应该认真考虑新区要主动引进哪些支柱机构(锚机构)。有一项内容可以重点考虑,就是引进首都著名的医学机构(如协和医院等)。据京华时报2016年3月21日报道,每天从外地来京看病的患者大约有70万人,其中23%来自河北。

  第五,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创新与先行先试。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强调,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目前建议:重点发展公共或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新加坡和上海松江区已有相关成熟的经验);研究和推进吸引创新型企业落地的政策创新(加大企业研发加计扣除的税收鼓励政策力度),增强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如国内人才实行双户口,海外人才承认其双重国籍等。

  总之,只要我们坚持依照规律,从长计议,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各自的功能,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建设这件“国家大事”一定会实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定位和目标。

  (作者袁志彬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网特约观察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