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2017年04月10日 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德勇

  雄安新区是点,整个京津冀地区是面,以点带面,可充分发挥京津冀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区域均衡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这对于解决我国其他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

  雄安新区有四大定位,即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其核心是如何发展。如果说当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是为了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充当中外经济交流与合作的窗口和桥梁,那么,雄安新区的设立,则是新形势下探索全方位发展的示范区,是对新发展理念新的重大实践。

  探索解决大城市病的新路径

  雄安新区的设立,首先是着眼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我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集各种资源于一身,成为超大城市。近些年来,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公共资源紧张等“症状”日益明显。其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北京承载了许多非首都功能。

  正是由于非首都功能的存在,导致北京的人口规模膨胀,从而衍生出一系列大城市病问题。要想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控制人口规模是关键。目前,北京人口已达2100多万人。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到2020年,北京的人口规模将控制在2300万,然后长期稳定在2300万。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高筑壁垒就能完成的。因此,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借此将依附于非首都功能上的人口适时转移出去,将是一条必行途径。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地理空间潜力巨大。而且,雄安新区位于北京半小时通勤圈的半径内,既避免了过近而可能重蹈过去北京“摊大饼”式发展的老路,又能方便两地间公务、商务等各种活动的进行。这不仅有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为我国解决其他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

  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平台

  京津冀虽地理相近,但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北京、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远高于河北,发展滞后导致以往河北大量人口流向北京就业、居住、就医等,非但没有起到分流北京人口的作用,反而加剧了北京的大城市病。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是通过形成分工有所不同、错位发展的新格局,让作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薄弱一环的河北加快发展步伐,逐渐缩小与北京、天津的发展差距。自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12个专项规划,在交通、生态、产业3个重点领域加大协同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为推进河北张北等地区建设提供了契机。如今,雄安新区的设立,又为广大冀中南地区乃至河北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意味着,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重要抓手,以此带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攀上新台阶。雄安新区是点,整个京津冀地区是面,以点带面,可充分发挥京津冀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区域均衡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这对于解决我国其他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雄安新区的设立与即将开始的建设,与创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七方面重点任务中,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和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无一不是对创新理念的具体体现与落实。

  雄安如同白纸一张,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与束缚,这就为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等各种创新发展提供了大有作为的施展空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可以让集聚在北京的研发资源适度向该区域分流,与此相关的产业、机构等就可能相应地随之落户于该区域。一方面,这符合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区域的新增长极。

  将创新发展融入雄安新区建设中,将该区域建设成为京津冀的创新中心,既有利于为当地可持续发展增添源源不竭的动力,又能为河北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起到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实践,将大大有助于补上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如此才能圆满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当然,创新发展不仅体现在诸如科技创新这样的“硬件”上,更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这样的“软件”上,在即将开始的雄安新区建设中,应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以“软”带“硬”、“软”“硬”兼顾,才能更好地突出雄安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示范作用。

  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坐标

  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相比,雄安新区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与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显著不同的是,如今我们更加强调顶层设计。雄安新区的四个定位和七大方面的建设重点任务,都是从顶层设计出发,体现了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作用,雄安新区在新的历史时期也将具有承前启后的新作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等,这是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或加强版的一个缩影。

  雄安新区的设立与建设,承载了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的新探索,其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实践,有望对全国其他地区的改革开放实践产生借鉴意义。深圳经济特区在珠三角,浦东新区在长三角,雄安新区在京津冀核心位置,三大改革开放重点区域,各有侧重,相互呼应,将共同谱写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从而使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了新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