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虚实之争并无意义 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2017年04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如果实体经济不把拥有核心技术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放在突出位置,不从自身找原因,不主动融入互联网,而把责任推给互联网,人为地制造互联网与实体企业的矛盾,那么就只能接受被淘汰、被边缘化的现实。

  在日前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本来就不应该对立,互联网经济也未必活得都很好,BAT利润好,不仅仅因为他们走得早,不仅仅因为他们专注,而是每家企业都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

  虚实之争,是近年来十分吸引眼球的一个话题。尤其面对实体企业困难重重的现状,很多人把矛头指向了互联网,认为是互联网等虚拟经济冲垮了实体经济。那么,互联网与实体企业是不是对立的呢?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争,到底有没有意义呢?很显然,这是一个答案非常明确的话题。因为,按照经济发展实际,互联网与实体企业之间并没有矛盾,相反,互联网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扩大企业信息来源等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就算互联网是虚拟经济,其与实体经济之间也没有矛盾。真正的问题,在于企业有没有核心技术,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围绕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去展开争论,确实没有意义。

  事实也是如此,凡是活得好、效益佳的企业,都是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不管市场出现怎样的变化,他们都能站稳脚跟。

  毫无疑问,传统产业陷入困境,与互联网是没有关系的。即便遭到电商冲击的传统商贸业、零售业,也与电商本身没有关系。任何一项传统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受到新兴业态的冲击和影响,这也是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正视的外部力量。

  这也意味着,如果实体经济不把拥有核心技术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放在突出位置,不从自身找原因,不主动融入互联网,而把责任推给互联网,人为地制造互联网与实体企业的矛盾,那么就只能接受被淘汰、被边缘化的现实。遏制先进,不是自身进步的表现,只有赶超先进,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互联网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拥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互联网只有促进作用、推动作用,而不会产生负面和消极影响。所以,对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来说,最急需要做的就是拥抱互联网、融入互联网,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成为有机的统一体。

  正如马云所言,虚拟经济中的垃圾也很多,互联网经济也未必活得都很好。只是主观上把互联网放在了实体经济的对立面,自然也就会把实体经济产生的困难都推给互联网了。显然,这是观念落后的表现。(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互联网+”是虚拟经济吗?

     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