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明:自贸试验区不是挂牌了之

2017年04月07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 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自贸试验区不是挂牌了之

  国务院近日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新一轮自贸试验区在借鉴前两批经验的基础上设立,起点更高,推广复制经验的半径也更大,将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自贸试验区不是挂牌了之。政府部门要向着更高水平的事中事后监管迈进,跟上自贸试验区的节奏和步伐。新老自贸试验区之间既要有接力关系,注重已有经验的传承;也要有错位关系,结合各自特点创新发展。同时,还应加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交流互动和统筹发展。

  张 祺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应标准先行

  如果用手机行业打比方,那么虚拟现实产业目前还处在“大哥大时代”,国际上还没有强制性的虚拟现实技术标准,只是一些大企业有各自的标准,这个行业的标准不像电信等领域有很强的排他性。所以说,虚拟现实产业布局应“标准先行”。可以先做一个行业标准、联盟标准,如果好的话上升到国家标准,然后才有可能上升到国际标准。中国标准出来后,可以同国际上已有的企业标准融合发展。

  郑 明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事务专业律师

  用信息公开遏制殡葬骗补

  近年来,殡葬行业骗补事件屡屡发生,除虚开火化证之外,还有人造假坟骗取补偿款或专项经费。国家对特定对象发放的丧葬补助金,其性质属于行政给付,坟地补偿款则属于征收中的行政补偿。前者事关基层民生的福利政策,后者是对政府行政协议的履行,彰显的都是政府公信力。殡葬骗补属于“涉众”型职务犯罪,普遍具有积少成多、时间长、潜伏深、不易暴露的特点。殡葬骗补腐败分子往往利用特殊部门特殊岗位的便利和优势,垄断政策信息,将政策变为自己的“摇钱树”。建议完善政务信息公示制度,防止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