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两型社会”要内外兼顾

2014年02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新时期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应该坚持辩证地看待内外关系,更加合理地协调内外利益,更加科学地整合内外资源,充分调动内部积极因素和外部支持力量。

  “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要更加坚持以人为本。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两型”社会建设的理论创新,尽量透着亲切,让老百姓一听就懂。老百姓对于“两型”社会建设最直接最质朴的愿望,无外乎环境更美、收入更高、生活更好。要把“两型”社会建设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联系结合起来,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和事例告知人们,“两型”社会建设已经带来并且还将带来哪些民生领域的积极改变,哪些问题到什么时候将得到解决,等等。真正做到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人说服人,进一步端正人们对“两型”社会建设的认识,激发人们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的热情。

  “两型”社会试验区始终是一个集合范畴。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是两个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圈、城市群是一个集合范畴。无论是武汉,还是长沙、株洲、湘潭,每个城市的改革试验都必须从实现整体资源配置最优化出发,赢得整体的共同繁荣发展。

  “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关键在于协调整合内部资源。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创新思维以及管理模式,更加有效地协调整合内部资源力量。一是要打造“强核”。“核”不强,“圈”就不够大,“磁”力就有限。湖北、湖南要发展,首先要做大做强武汉、长株潭;长株潭要发展,首先要做大做强长沙。其他城市则要科学调整功能定位,支撑并借势于大城市的率先发展。同时,城市对于农村,核心城市对于其他城市,都必须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给予“反哺”。二是消解“外溢”。各个城市在做大做强自身优势领域的同时,应增强互补性依赖性协作性。在产业上应该尽量形成完整清晰的链条,优先承接试验区内产业延伸和深度分工。三是实现“整合”。统一协调高效的管理是“两型”试验区建设的“牛鼻子”。要增强试验区综合协调机构的刚性决策、执行能力,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要善于化外为内。“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既需要内蓄势,还需要外借力。只有多栽“梧桐”才能引来“凤凰”。要善于化外为内,面向海内外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从外部集聚、整合、调动各种有利因素。要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用开放的环境来包容人,用和谐的环境来感召人,用优美的环境来吸引人,进一步提高美誉度,使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为既宜居又宜业的现代化大都会,不断赢得新发展。(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周小李 陈 青)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