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全额计息"合理吗?央视主播告建行啥影响?

2017年04月06日 07:47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近日一纸诉状将中国建设银行告上法庭。2016年3月,李晓东用建行龙卡信用卡消费一万八千余元,但有69元未还清,然而10天之后,竟然产生了300余元的利息。在多次拨打建行客服电话后,李晓东才知道,建行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当月账单的总额来计算,而不是以未清还部分的金额来计算。

  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在“全额计息”这种霸王条款面前,谁都有可能“受伤”。所以,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也不能幸免。与一些不喜欢较真的消费者比起来,主持法律栏目的李晓东选择法律路径维权,显然值得点赞。如果官司打赢,此举不仅维护了自身权益,也教训了侵权银行,还能鼓励其他消费者维权。即使官司打输,也能引燃舆论讨伐霸王条款。

  主持人:“全额计息”在当下是否合理?

  张枫逸(河南 职员):随着国际上信用卡业务的发展成熟,对持卡人利益的保护日益完善,所谓信用卡“全额计息”规则,在国际上早已不再是主流。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平均每日余额法”作为计算迟延给付的主要方法,不仅利息相对减少,也更趋合理。在我国,工商银行早在2009年就废止了全额计息,只对未偿还部分计息。

  主持人:这起诉讼是否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然玉(四川 媒体人):事实上,若是要以一起个案判决来推翻银行业由来已久的传统或通例,完全就是不现实的事情。换而言之,无论本案李晓东胜诉与否,法院都不可能在普遍意义上,做出关于“信用卡全额罚息”是否违法违规的司法判断。与之相较,此事的关键之处,其实是关于现代社会所通用的各种“格式条款”公平性的再思考。格式条款也即标准条款,是指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如保险合同、房产购买合同等等。现实中,此类合同的提供方往往只是以所谓“都是标准格式,没任何问题”等为由头忽悠合同相对人草草签字,却极少履行法定的说明、解释和“特别提示”之义务。由此所造成的权责不对等局面长期存在,却未能引起必要的重视。在这种语境下,李晓东的此次诉讼,势必更能凸显其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