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做作叫“我是农民的儿子”

2017年03月29日 08:00   来源:红网   吕改成

  3月28日晚上,有着“2017反腐第一剧”之称的《人民的名义》将在湖南卫视首播。近日该剧已公布的片花透露了这样一个片段,演员陆毅扮演的男主角侯亮平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3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被查了,落马了,官员才想起来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自己出身很贫苦,“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剧中的这句台词是对“我是农民的儿子”的有力反驳和质疑,揭穿了官员痛哭贫困家史的虚伪本质,无可辩驳的质问也点明了落马官员普存的一种现象——有一种做作就是“我是农民的儿子”。

  影视剧本纯属虚构,但剧本题材却来源于现实,是用虚构的情节反映真实的现实。从荧幕回到现实生活,我们都会发现,不少已落马的官员都曾向公众讲述其贫困、草根身世以博取同情。2014年曾有媒体梳理发现,在已曝光的53名官员的忏悔录中,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农民的儿子”也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前,就曾多次标榜自己是农牧民的儿子。面对春运期间炒票现象屡禁不止,刘志军曾慨然陈词:“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辛,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力,使他们的血汗钱被票贩子盘剥!”。但陈词背后则是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提拔、承揽工程、非法收受财物646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在其落马庭审中,刘志军声泪俱下,仍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国家能源局原副司长魏鹏远也声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却家藏现金2.3亿,低调标榜和大尺度腐败,这本身就是官员的两张皮。“我是农民的儿子”就是官员套取信任、博取同情、求取宽大处理的一个伎俩、一种做作罢了。

  声称农民出身又怎样,还不是照样前脚喊,后脚贪,“农民的儿子”的身份仅在落马时才想起来,又顶什么用?人民网曾发文痛斥贪官自陈“农民的儿子”是虚伪透顶。文中称,在他们肆意妄为收受贿赂的时候,没有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在他们挥金如土享受奢华生活的时候,没有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如今陷身囹圄了,却忽然想到农民儿子的身份,岂不是太晚了?听到这些,口口声声说自己是苦孩子的贪官,该作何回答?!

  贪官之所以强调“我是农民的儿子”,悔恨自己忘本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在打悲情牌,用农家出身标榜自己本色,意在告诉他人自己无特别背景,奋斗起点低,无非就是想用自己曾经的苦难经历博取同情,俨然一副虚假做作的姿态,恬不知耻地用“我是农民的儿子”来套近乎罢了。

  有一种做作叫“我是农民的儿子”,别忘了还有着一种威严是“反腐没有身份论”。“我是农民的儿子”的做作,骗不了任何人,套不出近乎,也博不了同情。依法治国,从严治吏,唯有心存敬畏,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才是博取民心,争得支持和拥护的终南捷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