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买土豆 还要为农民铺好进市场的路

2016年11月18日 07:18   来源:光明日报   罗文

  农民直接跨入市场,现实中的这一步并不好迈。只要产品规格、产量控制、物流支持、销售渠道、政策保障乃至城市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卡壳,农民进市场就要面临陷入困境甚至满盘皆输的风险。

  近日,因为一张和一堆土豆的合影,青海的马大爷在深圳“红”了。网传马大爷的土豆遭批发市场拒收,无奈流落街头,在土豆堆旁睡了9个晚上。11月14日,朋友圈里帮老农“吆喝”卖土豆的信息被大量转发,原本无人问津的几十吨土豆一天之内几乎卖完了。

  一车土豆32吨,堆在路边连续9个晚上鲜有人问津,经过朋友圈转发之后,一天之内卖光——新媒体的力量可见一斑。网络提供了海量的信息,也让每一条信息都经历了海量的阅览和接收,这种传播力是任何线下活动都难以匹敌的。朋友圈更像是中国传统的熟人社会,在朋友圈里发布的消息,因朋友关系的稳固性更具有可信度和号召力,也更容易产生行动上的一致性。邻居朋友三五成群,或者共同委派小区代表前往买土豆,就是朋友圈的独特魅力。

  尽管在城市里,陌生人社会依然占据主流,但深圳市民一天之内买完一车土豆,依然让人感觉到爱心以及人与人之间相互的道德感召力。“其实他们根本不为买土豆,是特意来帮忙的,我知道。”农民的知恩感恩和市民的爱心接力相遇,暖人心房。

  较之大多数农民,马大爷是幸运的,因为农民直接跨入市场,现实中的这一步并不好迈。只要产品规格、产量控制、物流支持、销售渠道、政策保障乃至城市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卡壳,农民进市场就要面临陷入困境甚至满盘皆输的风险。

  让我们感到乐观的是,近年来“互联网+”和物流业的极速发展,为农民甩开层层中间商,直接对接消费者提供了事实上的便利。很多胆子大一点、脑子活一点的农民,已经在这条道路上闯出了名堂。一些社会组织如南开大学的农梦成真团队,也通过互联网尤其是朋友圈为各地的大枣、苹果、猕猴桃、脐橙等农产品打开了广阔的市场。更有些义工组织直接深入农村,通过教会农民上网,用手机发朋友圈发微博,使用现代物流手段,足不出户就将自己的产品卖到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手里。这种农民主导的直销,不仅使多年来中国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不公平情况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消费者也得到了更新鲜、更便宜、更纯正的农产品。

  在这个风口上,政府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对于已经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和物流体系,政府有责任广泛培训农民学会运用;对于产品的规格和产量,政府需要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帮助建立农民合作社等自组织;对于销售途径和城市管理,政府不妨加强引导,拓宽市场空间,协调好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对于农民进入市场的风险,政府可以联合银行和保险等行业进行有效兜底。总之,农民进市场急需政府与时俱进的政策和制度支持,建立起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事实上,这也是各级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宽广舞台。

  农民进市场,和市民的携手至关重要。从深圳发生的这次“偶然”合作中,关心农民的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当有所启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